西峡司法局:狠抓律师党建 提升服务能力

2017年09月0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西峡县司法局从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入手,积极为党员律师搭建广阔的服务平台,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助推律师队伍服务能力大提升。

  组建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县司法局党组从全县党员律师队伍中择优选拔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群众认可的优秀律师组成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就政府重大决策进行法律论证;对县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承包、发包和招标、投标以及招商引资提供法律咨询;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积极参与重大矛盾纠纷的调处,参与涉法信访及突发性事件处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有力地推动了县政府依法行政。

  成立便民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发挥律师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利益机制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律师事务所业务建设,促进专业化分工,树立专业品牌,提高业务质量,西峡县司法局整合党员律师队伍,搭建了集法律咨询、法制宣传、人民调解、民事代理、法律援助“五位一体”的服务平台和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站,广泛参与债权债务、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医疗事务、房地产交易、消费者权益、涉农、涉企等法律事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及时、方便、快捷、一站式、窗口化、综合性的法律服务,实现了党员律师队伍的专业化发展。

  组织开展律师入户解难行动。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在一名律师联系一名帮扶对象的基础上,走访万户群众、发放法律援助明白纸、“面对面”零距离沟通,在第一时间听民声、汇民意,解答人民群众在农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引导他们依法合理的维护自身权益,帮助广大农民解决涉及婚姻家庭纠纷、赡养纠纷、邻里纠纷、土地承包纠纷、假种子、假农资纠纷等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家中,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全套法律援助服务。(生俊东 李双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