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检察之星”候选人事迹展播:杜晓河

2017年09月0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杜晓河,男,198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10月到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义马市检察院技术科科长、反贪局侦查科长、公诉科长、反贪局副局长、检察委员会委员等职务,现任义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

02

  自参加工作以来,杜晓河始终牢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勤奋工作、恪尽职责、坚持奋战在检察工作第一线,先后办理贪污贿赂案件111件123人,其中大案、要案83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00余万元;在2011年至2013年担任该院公诉科科长期间,先后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134件267人,追诉15件17人,抗诉4件5人,所办案件全部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无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义马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加强学习,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执法办案公信力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杜晓河始终不放松政治学习、专业理论学习,自觉学习党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能,牢固树立公正执法,文明办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恪守检察官的职业道德,时时刻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义马市委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中,由其带队的检察院代表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理论功底、顽强的拼搏精神连克三关,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在担任公诉、反贪部门负责人期间,杜晓河在狠抓办案的同时,不忘抓部门管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执法理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以文明理念改进执法办案方式,专门设立文明执法监督员,负责对办案规程文明规范化操作程度进行督查,坚持一案一查制度,确保文明执法办案,不断提升反贪办案公信力;在办案实践中,组织开展“拜师学艺传帮带”活动,手把手地搞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一对一地指导青年干警侦查办案和出庭公诉,先后培养了一大批年轻优秀的侦查骨干和公诉人,极大地提高了全院办理自侦案件的能力和出庭公诉的整体水平,为该院检察业务的良性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近年来,该院反贪局连年被评为先进科室,其一手培养的多名反贪干警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复转军人年度新闻人物、三门峡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三门峡十杰检察官、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之星”、“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10余人次被三门峡市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06

  多谋善策,攻坚克难,严厉打击贪污贿赂犯罪

  作为一名反贪干警,身处反腐一线,杜晓河始终坚持清正廉洁的执法观念,牢记工作使命,严格依法办案,敢于啃硬骨头,先后成功办理了一大批贪污贿赂的大案、要案,是全院公认的“拼命三郎”。2015年4月,在查办三门峡某县城管局局长刘某一案中,前期该县纪委已经对举报内容进行了审查,并正面接触刘某,刘某对举报涉及问题一概否认。该案因举报人坚持不懈的举报,三门峡市纪委抽调该院反贪局协助进行二次审查。前期的调查工作使刘某有了充分的反侦查准备,案件成了“夹生饭”,调查工作陷入僵局。杜晓河同志带队认真分析举报材料及前期纪委调查获取的相关证据,缜密分析研判刘某的谈话材料,通过刘某在谈话中夸耀自己为宣传该县出书立传,为该县提升形象和知名度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样一个细节,另辟蹊径,以其出版书籍作为调查突破口,核实出书经费来源及销书范围和获利金额,一举查实其利用职务便利索取出书经费并硬性摊派销售书籍,获利30余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彻底瓦解了刘某的心理防线,迅速扭转了办案不利局面。

  2015年7月,刚结束刘某一案的调查,顾不上回家整休,杜晓河又被紧急抽调到河南省纪委协助调查省发改委常某专案。由于涉案人员工作和生活均在郑州,人生地不熟的办案环境给案件侦办造成了极大障碍。为了顺利完成前期初核任务,他带领办案同志不顾酷暑炎热,每天早上凌晨五点到晚上零点不间断地蹲点观察常某行踪,甚至中秋节也没有顾得上回义马探亲。辛勤付出获得了回报,通过不间断的观察,充分掌握了常某的业余爱好、活动轨迹、银行账户、密切联系人等重要信息,为案件突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正面接触常某后,杜晓河紧扣常某的心理状态,把握其想交代又怕受严惩的矛盾思想,通过诚恳的话语,真诚的态度,讲法律,讲政策,讲出路,深深的打动了常某,从而使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短短一周内就向组织交待了自己受贿100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还主动向办案人员交代了自己在得知被调查后秘密将赃款赃物转移至湖北某地的情况,使案件调查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办理此案的七个月中,杜晓河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他敬业奉献,一心为公的精神感动着、激励着每一位反贪干警,尤其是他在办案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更是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赏和佩服。该案是义马市检察院建院以来查处的涉案犯罪嫌疑人级别最高的一起案件,充分体现了义马市检察干警敢办大案、能办大案的精神风貌。

04

  服务大局,心系民生,注重执法办案社会效果

  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重大使命。作为一名反贪干警,如何忠诚履职,如何能够更好的突出检察办案的社会效果是杜晓河同志经常思考探索的命题。

  他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结合义马市国有煤矿企业多的地域特色,把为国有煤矿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作为重点,突出查办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消除国有蛀虫,优化经营环境,增强反腐查办的社会效果。如瞄准企业职工反映强烈的区队长虚套贪污工资、农民工转正索贿等问题,深入矿区,加大查案力度,先后立案查办区队长贪污工资、收受贿赂案件9起12人,并及时下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彻底杜绝了套取贪污工资和转正中的贿赂犯罪问题,广大职工群众拍手称快。根据群众反映企业管理人员在设备采购、供应及棚户区改造中吃拿卡要等现象,雷霆出击,先后在供应、销售、招标、拆迁补偿等领域立案查办贪贿大案6案6人,所办案件均被法院作出了实刑判决,极大震慑了该领域的腐败行为,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除了查办案件,杜晓河还热心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正如他经常讲的那样:“办案不是目的,办更多更好的大案不是政绩,只有真正通过查办案件教育了一大批人,把职务犯罪消除在萌芽状态,使领导干部和企业单位减少或者不受损失才是反贪工作最大的成绩。”他结合自己办案经历,先后十余次主动到发案单位上廉政教育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由于案例详实、职务犯罪成因分析准确深刻,他的授课深得听众好评,不仅取得了良好的职务犯罪的普法教育效果,还大力宣传检察工作成果,为提升义马检察形象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检察干警,杜晓河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认真负责,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领导,他关心体贴下属,视下属如亲人,给同事们营造了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培养了一大批检察业务精英。参加工作以来,杜晓河的良好表现获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和领导的高度肯定,他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三门峡市十大优秀青年、三门峡市十杰检察官,五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在个人梦和国家梦的互动交融中,他用忠诚、勤奋、担当书写了自己人生的靓丽风采。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