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打造生态循环农业 实现生态与经济发展双赢

2017年09月07日00:00

来源:大河网

软籽石榴

鲁山县辛集乡八里坡软籽石榴园

  大河网讯  9月6日,笔者在鲁山县辛集乡八里坡看到,软籽石榴压弯枝头,迷迭香郁郁葱葱。正在清除杂草的村民高可介绍,这里过去是有名的荒坡,种啥啥不长,经河南佳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土地改良,种的经济树可好了,俺在这做工每月至少2000元以上。

  辛集乡负责人介绍,佳尚农业公司是一家以种植软籽石榴、迷迭香为基础,进行提取加工、技术研究的企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该企业完善产业结构,延伸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生产的迷迭香系列产品远销欧美,市场反响良好。目前,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改善,经营效益不断向好。

  鲁山县林业部门的同志介绍,以佳尚农业公司为龙头,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生态经济,采用先进生产技术,进行产品深加工,增加经济效益,占领经济市场的绿色企业,全县有几十家。

  鲁山县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是全省25个以林为主的山区县之一,该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把植树造林和森林资源保护同时安排,鼓励大户造林、集体造林、股份造林和企业造林,不断提高造林质量和造林效率;实施中幼林抚育、封山育林、低质低效林改造等生态省提升工程,不断提高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以创新研发为动力,不断提高造林营林质量,提升经济发展后劲,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该县林业局局长刘国富说。

  除依靠自身力量外,鲁山县还“借梯上楼”,“借鸡下蛋”,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选好项目,注足资金,发展生态经济,在扶持政策、企业融资、优化环境等方面打出“组合拳”,促使“高富帅”项目不断涌现,生态经济持续发力。

  豫尧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鲁山库区乡通过流转土地300亩试种蓝莓成功,产品不仅叫响中原大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订单也是逐年递增。如今,种植总面积增加到1600余亩,年创综合效益500余万元以上,蓝莓酒、蓝莓饮料研发后,将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河南亿润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该县马楼乡南坡村流转山坡荒地600余亩,引种优良皂角刺树,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长势良好。

  生态经济有生机,企业发展显风光。佳尚农业、军昊种植、库区蓝莓、辛集葡萄等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基地,连农户,大力发展无公害有机农业和标准化农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增加。

  该县注重打造生态循环农业,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培育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力,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助推脱贫攻坚。2017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财政扶持资金 1500 余万元,支持林业企业和种植大户发展特色产业。如今,60多家企业投资生态产业,发展薄壳核桃、软籽石榴、迷迭香、风雪桃、皂角剌、葡萄、蓝莓、香梨、板栗等,形成了优质香梨为主的水果业产业集群,以核桃为主的干果业产业集群,以花卉苗木为主的育苗集群等三大产业集群,经济林种植面积达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4.66%,初步实现了“政府要生态、企业得效益、群众能致富”目标。(师红军  李盈红)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