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展鹏:一夜两台手术见证医者守护生命的态度

2017年09月0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无影灯,虽然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灯光,也没有耀眼闪烁的光芒,但不可否认,它却点燃了无数患者生命的希望,它就像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指航灯,为面临惊涛骇浪的小舟指引方向,为生命重危的患者带来光明。

  9月4日23时32分,万家灯火已不再通明,人们早已进入梦乡,然而,河南(郑州)弘大医院外二科的病房此时却是繁忙的。今年60多岁家住祈福中华小区的唐大爷以“右侧腰腹部痛伴恶心3小时”为主诉入院,患者3小时前出现无明显诱因右侧腰腹部疼痛,呈持续性绞痛,难以忍受,伴恶心,家属带唐大爷紧急到医院就诊,急诊以“输尿管结石,肾结石”为诊断收入外二科。

  在魏展鹏主任的带领下,拟诊讨论初步诊断为“右输尿管结石伴肾绞痛,右肾结石伴积水”,决定立即为唐大爷实施经尿道右输尿管支架置入术,麻醉成功后,患者取截石位,碘伏常规消毒铺无菌洞巾后,开始手术。在魏展鹏精湛的医术和娴熟的操作下,手术进行的十分顺利,目前患者状况恢复良好。

  9月4日晚的手术台是魏展鹏主任的专场,唐大爷已经是他连夜做的第二台手术了,在此之前,还有一位患者以“左侧腰腹部疼痛,伴恶心加重4小时”为主诉入院的袁女士。家住临颍县的袁女士曾经在当地医院就诊,给予药物治疗缓解病痛,治疗效果欠佳,期间间断疼痛,自行口服排石颗粒后缓解。

  当天,患者再次出现上述症状,家属带患者入院就诊,门诊以“双肾积水伴肾结石,左输尿管结石肾绞痛”为诊断收入外二科。在魏展鹏的带领下,科室人员经过初步讨论,决定对袁女士实施“经尿道输尿管软镜下左肾及双输尿管结石钬激光联合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术+双侧输尿管支架置入术”,经过几个小时的手术,袁女士以手术圆满结束被推入病房接续治疗。

  一晚上接连两台手术并没有使魏展鹏主任有一丝的懈怠,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他用行动以及平等、善良、真诚对待每一个生命的态度诠释了自己的使命。(王君杰 李普)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