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自闭症儿童“袖珍教师夫妇”用爱为小雨人撑起一片天

2017年09月0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家都说我们是守护小雨人成长的小精灵,其实小雨人也是我们身边的小精灵,帮助我们更加成熟自信。”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职教中心的李海敏、费永玲夫妇。

BDLR0483

  教师节临近,这对“袖珍教师夫妇”工作之余也在忙碌着婚礼的筹备事宜,大河网携郑州知名婚纱摄影机构来到这里,希望可以帮他们留下人生这一美好的回忆。在这里,记者见到了这群特殊的助教老师。大家都叫他们小老师或袖珍老师,因为他们的个子和孩子们都差不多,几乎一样高。还有人叫他们小精灵,是守护在小雨人身边的小精灵。这些小雨人的特征就是他们有眼睛不知道看,有嘴巴不知道说,有手不会指。

FJWS5763

SPTE3192

  “基于他们的这些特征,我们就经常做出一些夸张的动作、表情、声音,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看我们、听我们,如果哭了,我们肯定会哄的,会抱着他哄,尿了也会帮他处理,这些都是我们能做的,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对这些小雨人来说,我们就是一个玩伴。我们和他们在一起玩游戏,感觉都是平等的。我们的小雨人过生日时,或者说有一些特殊的日子,我们就会把正常生活中的一些场景融入到课堂上,来帮助这些小雨人进行康复训练。因为我们的身高和小雨人差不多,他们看我们的眼光不是往上看的,对我们是平视的,这样我们的眼神和他们的(眼神)交流都比较方便。再说,我们的声音外表都比较像小孩子,可以很好地和他们交流、和他们玩。”李海敏、费永玲夫妇一脸满足地告诉记者。因为身高原因,他们不能孕育自己的后代,所以把对子女全部的爱都倾注在这些小雨人的身上。

IMG_0931

  谈及工作之余的生活,和其他助教一起做饭,住宿在学校。“因为大家都是同命相连的兄弟姐妹,没有外面的歧视和嘲笑。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很快乐。”李敏涛如是说。提到加入这个特殊教育教师的行列最初还是为了追爱,一走就是四年,马上就要结婚了。对于未来,李敏涛、费永玲夫妇更想在一个教师这个工作岗位上,为其他需要帮助的孩子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如既往地关注自闭症儿童,关爱这些“星星的孩子们”。(大河网 丁赛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