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一女士昏迷5小时命悬一线 医生七次除颤令其生还

2017年09月1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徐女士今年53岁,是宝丰县观音堂人,8月29日早上7点半以“间断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30年,加重4天,昏迷5个小时”被紧急送入宝丰县人民医院呼吸科就诊。当时患者体温39.5度、口唇紫绀、深昏迷、潮式呼吸、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测血压85/50mmHG,血糖1.7mmo/L,血常规白细胞17.14×109/L,心电图示:肺性P波,窦性心动过速,心肌缺血。值班医生呼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天喜,询问病史得知,患者间断性咳嗽、咳痰30年,以冬春为甚且逐年加重,多次住院治疗。患者4天前受凉后咳嗽、咳痰加重,痰量增多,胸闷、呼吸困难明显,呈端坐位呼吸,夜间不能平卧。同时伴全身乏力,双下肢水肿,5小时前出现昏迷。

  综合考虑,张天喜怀疑患者是低血糖昏迷、休克。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急性加重期、肺心病合并冠心病,心功能四级,糖尿病合并低血糖昏迷,呼吸衰竭。立即给予吸氧、心电监护、静脉注射高渗糖、改善微循环、强心、抗感染、止咳、化痰、降温等对症治疗。经过积极治疗,当日上午10点患者清醒,但仍感呼吸困难,痰粘稠不易咳出。给机械深部排痰每日2次,中间患者出现频发室性早搏,给药物纠正。

  9月6日中午12点9分,护士巡视病房,发现患者呼之不应,意识丧失,听诊心音消失,颈动脉波动消失。立即呼叫在病房的张天喜,张天喜和在岗的医护人员全力投入对患者的抢救。胸外按压心肺复苏,迅速给呼吸兴奋剂、利多卡因、纳洛酮针等药物。急查心电图提示室颤,立即给予电除颤3次,抢救后患者恢复心跳、呼吸。

  9月7日上午10点,患者再次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意识丧失,心电监护提示室颤,血压测不出,立即给予心脏胸外按压及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静脉注射肾上腺素、呼吸兴奋剂等药物,反复电除颤4次,20分钟后患者心跳、呼吸恢复。9月7日晚上8点,患者再次心跳、呼吸骤停,经及时抢救后心跳呼吸恢复正常。

  “谢谢,太感谢了,不是您们的及时抢救,她早没命了!”8日上午,患者丈夫感激的对查房的张天喜主任、谢俊芳护士长说。

  目前,患者神志清,精神差,呼吸困难减轻。偶有咳嗽、咳痰,持续吸氧,心电监护,正在进一步治疗中。(韩素)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