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司法局贯彻“五不准” 严把公证质量关

2017年09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确保公证的公正性权威性,维护公证单位的良好信誉和社会形象,近日,西峡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公证“五不准”精神,多措并举,严把公证质量关,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获省厅督导检查组的首肯和赞誉。

  广泛宣传,接受监督,为依法办证创造良好执业环境

  县局组织公证处和依法治县办,利用微信、电视台及电子广告屏幕等宣传平台,采取图片资料、公示公告及制作视频节目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公证“五不准”内容,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知度,同时在办公显眼位置公布办证承诺、公证员照片、联系方式及投诉举报电话,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监督,努力争取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重视、支持和帮助,耐心细致做好当事人劝解工作,取得他们理解,严堵一切违法和不合规证源;另一方面,畅通合法公证绿色通道。对符合办证条件公证事项,坚持应办尽办,提高办证效率,限时出证。对行动不便和特殊因难群体,采取电话预约上门,简化程序,特事特办,畅通绿色通道。通过上述“堵”“疏”结合,为公证处依法办证创造良好的外部执业环境。

  认真自查,建章立制,为合法公证夯实基础筑牢防线

  县局及时召开会议,组织公证处全体工作人中,认真学习贯彻司法部“五不准”文件精神,严肃开展自查整改活动,要求每人对照自查,有无办理“五不准”公证行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已经受理尚未出证的,坚决不再出证,已经出证的,要依法纠正,采取补救措施,限期消化,将视危害后果和影响程度区别追究处理。要求每位工作人员都要自警自省,切实提高职业道德修养,严明执业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办理一切假证、错证和违规公证,努力维护单位的荣誉和形象。同时,公证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办证负责制,审批问责制和考核奖惩制等各项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办证风险,从每一起公证的受理、审批到出证,明确责任,严格审查,严格把关,为合法公证夯实制度基础筑牢坚实防线,确保办理的每一件公证都成为铁证,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生俊东  华锋 卫和)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