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药监局多举措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2017年09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是中牟县食药监局执法能力提升年,9月11日获悉,该局将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规范执法行为作为各项工作的首任,通过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统一执法办案文书、推行案件合议制度和举办案件评查等多项措施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水平,收到良好效果。

  加强业务学习,夯实执法根基。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中牟县食药监局通过业务知识培训、稽查执法工作考试、邀请专家授课、案卷评比、开展稽查技能大比武等形式,统一学习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执法办案技能,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办案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通过老师授课,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和行政处罚文书,避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

  严格执法程序,完善内部监督。该局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食品药品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程序办理案件,在作出行政强制措施及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充分告知行政相对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推行案件合议制度,落实完善重大复杂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合议人员、集体讨论人员在记录上逐个签名,记录内容做到客观真实、全面完整,除简易案件以外的所有案件均由政策法规科把关。既保证了案件的程序合法 ,又保证了案件办理的公开、公平、公正性,同时也有效避免了关系案、人情案的发生。

  统一文书格式,规范案卷材料。执法人员制作行政执法案卷时严格依照《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文书范本》和《河南省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文书格式》,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强调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做到教育、处罚、规范三统一。结案后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进行案卷材料归档。

  截至目前,中牟县食药监局办理的各类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中无一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严格树立依法行政的工作理念,大幅增强队伍综合素质,全面规范监管执法行为,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王君杰 雍翠云)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