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进计生困难家庭

2017年09月1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

豫灵镇庙上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在刘秀兰老人家

  大河网讯    9月9日,灵宝市涧西区计生服务中心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计生困难家庭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项活动是缓解辖区内失独和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方便他们就近就医,保障他们身心健康。截至目前,分计划生育特扶家庭和生育关怀家庭两大类型对14户22人完成了签约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灵宝市各计生服务中心将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成员作为“家庭医生”重点签约对象,开展“一对一”医疗健康服务。由计生服务中心将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名单提供给各行政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并与各服务中心做好沟通,定出时间、地点,组织对特扶家庭和生育关怀家庭开展签约服务。签约活动按照自愿签约、上门服务的方式,首先对签约服务群众进行基本的健康体检,然后详细了解、询问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病史,最后根据家庭成员的实际情况确定服务项目,安排和明确一名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服务协议内容包括:免费为特殊困难家庭成员建立健康档案,及时通知签约家庭参加健康知识讲座,上门开展卫生保健服务、家庭成员中有65岁以上老人的免费开展健康管理等10项免费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通过签约的形式,让群众了解到可享受的基本服务项目,及在签约医生“一对一”、“面对面”的健康教育与指导下,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和技能。                                                (李盘铭 葛漂红)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