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站铁路派出所开展铁路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

2017年09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孩子们,能不能翻越铁路护栏?为什么?”9月7日上午,伊川县水寨镇宋村小学校园里,一名铁警正在向学生进行提问。为进一步增强铁路沿线居民爱路护路和遵纪守法意识,切实有效提升线路安全系数,发动全社会共同关注铁路安全,珍爱生命,伊川站铁路派出所主动作为,联合伊川县委宣传部、伊川文联、伊川火车站、伊川县水寨镇宋村村委会等部门,一同走进校园,开展“大手牵小手、铁警进校园”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上午七点多,伊川站铁路派出所干警和伊川火车站工作人员携带横幅、挂图,以及孩子们喜爱的作业本、文具盒、水杯等宣传品,走进宋村小学,受到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利用课前操时间,伊川站铁路派出所副所长杜伟为该校学生讲授了新学期的第一节铁路安全、家庭消防、用电安全课堂,铁路干警用通俗易懂、生动幽默的的语言讲解了铁路安全常识,采取现场互动、有奖竞答等形式,进一步巩固了学生对铁路安全知识的理解,受到了师生的喜爱和点赞,会场不断传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根据去年路外宣传后该校学生的表现,还由全体师生选出了品学兼优、能为铁路安全做贡献的“铁路安全小卫士”,并现场为“铁路安全小卫士”佩戴了徽章,发放了纪念品,以资鼓励。期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马伟民对学生进行了路外安全教育,并赠送给学校亲笔题写的书法一幅。课后,学校组织各班学生有序观看了校园里悬挂的安全宣传挂图,铁路派出所民警现场对小学生讲解,使学生看得明白、听得懂、理解透彻,真正起到了教育的目的,为学生送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盛宴。

  “大手牵小手、铁警进校园”是伊川站铁路派出所暑末秋初路外安全宣传的新举措。近期,洛阳铁路公安处伊川站铁路派出所按照“2017年夏季路外宣传”工作部署,抓住学校开学之初的有利时机,围绕铁路安全为目的,以“大手牵小手、铁警进校园”为活动主题,集中警力深入辖区铁路沿线五华里内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爱路护路路外安全宣传活动。活动结合孩子们年龄特征,采取各种新颖有趣的形式,以铁警的大手带动“铁路安全小卫士”的小手,为学生上“安全教育课”,传播铁路安全常识,以“铁路安全小卫士”的小手以“四带”(即:一卫士带一生,一生带一家,一家带一组,一组带一村)开展铁路爱路护路宣传,通过“铁路安全小卫士”把中小学生吸引在小卫士身边,把爱路护路宣传推向社会,推向家家户户,为保障铁路安全畅通贡献力量,为迎接十九大胜利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铁路治安环境。

  活动开展以来,伊川站铁路派出所通过悬挂安全教育挂图、民警实例讲解、知识抢答、发放文具盒、作业本、水杯、宣传单等方式,相继在辖区学校开展了普遍的路外安全宣传教育。期间,聘请“铁路安全小卫士”200余名,发放宣传品20000余份,受教育师生、村民35000余人,得到了铁路沿线群众的广泛好评。(梅 雪)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