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平顶山分行孟洋:立足本职勤耕耘 坚守平凡为发展

2017年09月13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孟洋,1990年12月入伍,1994年7月入行,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经济师,现任工商银行河南平顶山分行行政印章管理员。

  孟洋自2003年担任工行平顶山分行行政印章管理员以来,始终保持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坚守制度执行,用心完成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好每一天的工作。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勤奋工作,较好完成了所担负的每一项工作任务。

  印章管理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多年的工作体会,使我更多的认识到,这份工作所肩负责任的分量!

  2004年,平顶山分行与全国同步实施机构改革后,率先对印章采取集中管理,经过筛选、甄别,最终留下18枚使用的印章。从那时起,他就开始默默陪伴着这18枚印章,精心守护着这18枚印章。每天从早到晚,每一个部门、每一个支行的用印文件都要从他的手里经过,他明白这是一种工作流程,更是一份责任。从2003年起,他已数不清接手了多少份用印文件、审核了多少个用印事项、盖了多少枚印章,但是对所有盖过的印章都心中有数,在用印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制度流程,对每一笔用印事项都要进行严格审查,严格做到笔笔业务合法、合规、有效,从来不敢有半点的马虎、丝毫的懈怠。十多年以来,工作中从未出现任何纰漏,从未有过一点差错。

  特别是在自助用印机还没有投产的时候,面对全行19个部门、14个一级支行集中用印,有时一个工作日就要对10余份近百页的非格式文本用印文书用印,不论需要盖章的文书有多长,他总是把法律事务部门出具的法审意见与用印文书逐字逐句核对,审核无误后才盖章,如发现有与法审不一致的,尽管别人看来不重要,他也坚决退回,要求修改后重新提交本次用印。在用印专管员这个岗位面前,“只走流程,不走感情”是他唯一的原则。

  记得有一次,一位同事是想在其他金融机构贷款,证明其工资情况需要盖章。按照规定,员工工资情况需先由人力资源部出具证明。当见到该同事没有履行签批手续时他拒绝盖章,并讲明了制度规定。当然,同事希望他看在是同事、朋友的面子上给予她“帮助”,但是他还是拒绝了,同事一怒离开了,多日不理会他。

  “这是我职责所在,我不为我的“刻板”后悔。现在,这种严格的用印制度、用印流程普遍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尽管盖章要排长队、需要等待,但同事们都很理解,大家纷纷称呼我是安全用章的女“卫士”。”孟洋提起此事,感觉自己的坚持还是获得了同事们的认可和理解。

  为更好的胜任本职工作,他苦练业务技能,自觉强化学习意识。通过不断的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加上平日工作严谨、坚守原则,切实增强了自身风险防控能力,为防堵各类风险隐患打牢基础。

  该行对外出具的证明,需标明发往单位,规定限制证明的去向。有一次,一外单位的同志拿着看似加盖我行印章的有关“持卡人银行卡透支结清的证明”,来该单位核查证明的真实性。当孟洋看了证明件,很肯定这不是该行出具的。他结合平日的工作经验,从三点可判断:第一,证明信没有标明发往单位;第二,从平时相关部室经常对外出具的有关内容来看,不是我行贯用的写法;第三,该行印章的磨损特征我毫厘不差、清晰于心。果然,通过用印审批系统中比照核对、印签对比,最终确认这是仿造我行刻制的假印章,向其他单位出具的假证明。

  工作中,孟洋也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努力锻造高尚品质和优秀人格,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努力提高服务效率,在第一时间内为服务对象解决难题。有时候在提交集中办理业务高峰时段,要想把批量业务处理完,或者是等待盖上一个章,孟洋和同事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要工作到凌晨一点、两点,甚至凌晨四点,但我的心中始终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毕竟守着这份职责,尽到这份义务,心里才会更踏实。

  “你晚走一会儿,过一会儿我有个用印事项,现在正等着领导签批。”往往,到了下班时间,孟洋常常会接到这样的“预防针”、“提醒剂”。

  “孟洋啊,你到家了吧,能不能现在回来一趟呢。”往往,刚到家的他一个电话就被召回办公室。

  经常是这样在班前、班后或是节假日都做到随叫随到,十几年来始终如此。有时候孟洋会想,他是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一名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女性,在工作与家庭事务之间需要做出选择时内心总是五味杂陈。但是,为了最大限度满足业务部门市场拓展需要,他愿意竭尽全力、恪尽职守。2014年孟洋获得了省行第一届“身边的感动”十大人物称号,这是对他莫大的肯定和鼓舞,更加坚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看着身边保险柜里的一枚枚印章,感慨万千,多少次的加班延时,多少次的放弃休息,多少次的带病工作,这些年,他与它们的感情已经深深植根于心。印章,也是孟洋的亲人。

  平凡的工作使孟洋明白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也使他看到了自我价值。“经我的手盖过的章,只要不出现纰漏,让领导放心,让组织放心,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在工作中的磨砺、付出换来了领导和同志们的极大信任,这是他最大的收获。(王水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