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委书记对教育工作者的四次鞠躬

2017年09月14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您多年来的辛勤付出,这些听障和智障的孩子们才能具备最基本的生活能力……”9月11日,在淅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看到一个个儿童面带灿烂笑容挥手致意,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向“师德标兵”胡剑瑛深深地鞠了一躬,周围的老师们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一鞠躬,是对全县教育工作者的最高礼遇。

  当天,带着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深切牵挂,卢捍卫和淅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玉振,淅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稚一起,先后来到淅川县特殊教育学校、县一高、寺湾镇中心学校和荆紫关镇一初中,慰问师德标兵,调研教育工作。每到一处,卢捍卫都与老师们亲切交谈,感谢他们对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详细了解一线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先后向四位师德标兵深深鞠躬。

  “建设水清民富县强新淅川,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我们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办人民满意教育。”上任伊始,卢捍卫就把教育事业列为淅川的“头号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连续三年投入教育资金7亿元以上。为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干事创业激情,淅川县委、县政府近两年评选表彰了一大批“师德标兵”、“最美教师”。在刚刚举行的淅川县庆祝第33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该县拿出1200万元对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嘉奖。其中对评选出来的10位师德标兵每人奖励2万元……

  “您为淅川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您能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在淅川县一高,卢捍卫握住“师德标兵”孙均可的手鼓励他,并向他鞠躬。2017年,淅川县一高被清华大学列为“生源基地”,有五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其中三名同学来自同一个班级。他们的班主任就是孙均可,“状元老师”的称号从此响彻开来。

  从县一高出来已是中午12点多,卢捍卫一行向寺湾镇赶去。途径老城镇一初中,卢捍卫不打招呼走进学校餐厅,和学生们共进午餐,了解学生伙食和餐厅卫生情况。

  匆匆吃过午饭,卢捍卫一行赶往寺湾镇。寺湾镇有23所中小学校,镇中心学校校长、师德标兵白松涛的愿望是:让每所学校都有自己别具特色的德育品牌,让每一张德育品牌都能在孩子们的成长历程中留下深刻印记。而如今,这个梦想正变得触手可及。在白松涛推动下,寺湾镇把“十星级”评选标准纳入学校德育工作建设,通过评选活动,学生行为习惯得到了很大转变。“寺湾镇的德育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基本功’做得扎实。实践证明,抓德育教育和教育质量是相辅相称的,抓德育并不会影响教学成绩。你们要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方法和形式,培育全面发展的人才。”向白松涛深深地鞠了一躬后,卢捍卫又向他叮嘱道。

  最后一站,卢捍卫一行来到荆紫关镇一初中,参观了学校校园和学生宿舍。在宽敞整洁的校园里,卢捍卫向该校校长、师德标兵刘建忠鞠躬表达敬意。“学校的德育、教学、管理工作都很出色,我要向您致敬!”卢捍卫说。担任一初中校长7年来,通过用脚丈量,用眼观察,用心思考,不断完善着对学校的精细化和人性化管理。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解决大班额问题,让城乡学生都能享受到优质均衡教育;要制定特殊政策,创新体制机制,让真心扎根农村的年轻教师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通过调研期间所见、所闻、所思,卢捍卫向随行的教育部门负责人提出了工作要求。(生俊东 高帆 杨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