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创文系列报道之四:打造文明校园“幸福工程”

2017年09月1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创建文明校园,培养学生的文明理念,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是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自全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根据市委有关创建文明校园考核测评标准,认真安排部署,切实做到了“六个好”,使创建文明校园成为顺社会发展、得师生响应的“幸福工程”。

  领导班子建设好,形成廉洁高效的学校治理环境

  自全市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该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上下一心,求真务实,以身作则,坚强有力,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该院结合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服务师生意识强。

  思想政治教育好,形成浓厚的创先争优环境

  创建文明校园有没有创出声势与影响,是“面子”问题;有没有真正给学生带来影响,给学校的文明氛围带来变化,才是创建文明校园的目标所向。基于此,该院始终把“以生为本”定为创建文明校园的主旨,始终坚信,文明校园的荣誉对于学校来说不仅仅是一块奖牌,而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塑造现代文明风尚、实现内外兼修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真正我们把“文明”变成一项长期性的教育活动,不断深化、持续这项工作,让“文明”成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自觉习惯。

  学院持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德育教育全过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学生健康成长,个个争当文明学生;开展一些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德育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德育课程,深化学科德育研究,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开展道德讲堂、升国旗仪式、主题班会、志愿服务等道德实践活动,形成全程育人格局。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

  活动阵地坚守好,形成凝心聚力的舆论环境

  据了解,自全市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该院统一设计校园版面、增设宣传橱窗、安装宣传标语、印制宣传手册,收集整理各类资料;利用教室、宿舍、电子屏幕、墙体、文化墙等载体宣传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和要求,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发挥校园广播和心理咨询室、大学生活动室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宣传交流互动网络平台;加强党支部活动设施与场所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活动环境。

  该院从墙上的标语到师生身边的变化,从抽象的概念到师生真切的感受,无不彰显着该校培育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的显著成效。同时,为把创文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荐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更多的人点赞,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开辟了文明创建专栏,将“创文”工作中涌现出的最美创文人及经典创文故事进行纵深报道,宣传先进典型,散播榜样力量。

  教师队伍培育好,形成敬业爱岗的师德环境

  打造优秀教师团队,让课堂成为传播文明的阵地。长期以来,该院在为教师成长搭建有效平台、打造高效课堂的基础上,学院要求每一位教师立足于自身的教育教学,将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等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渗透,让课堂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文明的主阵地。

  同时,该院组织师资培训,制订教师专业成长规划,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重视骨干教师成长,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首要内容。完善培养培训体系,做好培养培训规划,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校园文化活动好,形成特色鲜明的人文环境

  树立学校品牌意识,建设本校文化,体现办学特色,打造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运用校训、校史、校徽、校标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祖国、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精心设计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竞赛、志愿服务、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

  该院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熏陶、精神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校园环境美化好,形成美丽和谐的生态环境

  校园既是学园,又是乐园和家园。本着净化、绿化和美化的原则,积极营造环境氛围,构建环境文化,增添幸福生机。在全院“创文”之际,校园的大小角落正悄悄发生变化:校园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净化、绿化、美化到位,环保制度健全、措施落实到位,生态环境质量高。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

  建立健全校内安全稳定责任制,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经常深入学校各个角落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排查隐患,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努力消除干扰教学秩序、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外部因素。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杜绝违法事件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积极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节约资源良好风尚。

  在文明之花的浸润下,漯职院的师生看到了最美的风景,发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校园卫生整洁了,校园环境美观了,学校课程丰富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在文明规范行动的引领下,在志愿者的倡导下,市民横穿马路的行为越来越少,遵守交通规则的越来越多;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文明举止越来越多;违法违规的越来越少,社会正能量越来越多,这就是变化与进步。

  用实际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正以润物无声的感染力,深刻影响着蓬勃发展的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越来越多的师生感受着学院与自己一起跳动的脉搏,也让学院的文明之美愈发动人。(王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