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职院创文系列报道之六: 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 服务大旗迎风飘扬

2017年09月1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漯河这片热土上,在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军中,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用真挚的热情高擎起无私奉献的旗帜,他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他们用爱去温暖每一个冰冷的心,他们用淳朴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催生出引领城市文明进步的道德风尚,为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一份力量、注入了新鲜的精神动力,这支队伍就是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

  献青春热血 扬生命风帆

  据介绍,2017年6月23日,漯河市无偿献血委员会、漯河市文明委、漯河市红十字会联合召开漯河市无偿献血表彰大会,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荣获“无偿献血促进奖”。近年来,该校已经连续两次获此殊荣。这是漯河市以及社会各界对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工作的最大肯定。

  该校在努力办好教育和培养社会有用人才的同时,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公益事业、志愿服务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参与公益事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参与无偿献血就是该校开展的众多公益事业活动当中的一项。每当漯河市临床用血出现紧张局面或中心血库告急时,该校师生总是及时的伸出援助之手,加入到爱心献血活动当中。该校自2006年以来每年积极组织开展一至两次大规模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十年来,师生共计参与无偿献血近3000人次,累计献血量突破70万毫升。为满足漯河市医疗用血、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赏。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多次收到市无偿献血领导小组、中心血站的锦旗和感谢信。

  无偿献血,因其无偿而变得高尚,因其奉献而成为无价,充分展现了该校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他人、奉献社会和乐于助人的高尚美德。

  志愿者立足校园 服务社会

  该校志愿服务坚持秉承“让爱心永驻校园,用真情奉献社会”的活动宗旨,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志愿服务内容项目化。重点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助残日“一帮一”,与残疾人家庭手拉手扶残助残活动,关爱生命、无偿献血活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漯河市食博会等重大节会礼仪接待、市情介绍、环保宣传等活动,铸就了鲜明的品牌特色,实现了与上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服务项目上的对接,与受助者在服务质量上的互动,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规范化、系列化、常态化。每年,该校志愿者参加各类志愿服务都在5000人次以上。

  志愿服务队伍结构多元化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有青年志愿者协会,学校二级部门成立有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在该校的志愿队伍中,既有学院领导、也有一线教师、还有年轻学子;既有中共党员,也有共青团员,还有民族党派和普通群众;既有思想政治理论方面的教授,也有艺术方面的才俊,还有机械食品轻工等方面的专家;既有年近古稀已经退休的老教师,也有风华正茂的青年教师和年轻学生,还有稚气未脱朝气蓬勃的教师子弟……志愿服务队伍的多元化组成使得该校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引人关注。

  发挥学校专业优势 打造专业化志愿服务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该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成立了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服装专业成立“义务修衣缝衣”志愿服务队、依托汽车专业成立了“汽车维护保养”志愿服务队、依托食品专业成立了“食品营养与安全知识普及”志愿服务队、依托计算机技术专业成立了“计算机维修维护”服务队、依托音乐舞蹈专业成立“义务下乡演出”志愿服务队等众多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分赴校园、居民社区、街道、公园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但解决了一些市民们生活生产上的困难,为他们带去了贴心的帮助和温暖,也为他们送去了精神上的愉悦。

  据了解,该校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但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也倡导了时代新风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了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更彰显了当代大学师生的精神面貌,他们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各界深入诠释了当代雷锋精神。(谢海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