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酒:流淌着华夏文明与自信

2017年09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文化层面讲,能称得起“厚重”二字的省份,唯有河南;而从文化的深度、高度、广度讲,能够构筑这种自信的,唯有仰韶。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而中原文化则是中国古文明的根源和主干。

  1921年,仰韶文化首次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仰韶村发现,故按照考古惯例,将此文化称之为仰韶文化。1923年,瑞典考古学家安特生所著的《中国远古之文化》正式发表,把距今5000年至7000年的仰韶文化确立为中国史前新石器文化,中国无石器时代的论调不攻自破,“仰韶”从此名扬中外。

  仰韶文化遗址的发现,掀开了中国史前文明神秘的面纱,自此之后,在河南各地一次次重大的考古发现,都在验证这样一句话——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原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源和主干,华夏文明,由仰韶开端。

  各式各样的彩陶,是在仰韶遗址中挖掘出的文物的典型代表。探寻彩陶纹饰传递的深层次信息你会发现,这些彩陶纹饰不仅仅是单纯的艺术创造,它是那个时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缩影,传递出中国远古的信息。

  中华民族从远古走来,曾跨越过很多阶段,仰韶文化便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其彩陶艺术开创了我国彩绘艺术的先河,见证了中国文化从原始向理性的演变。在神秘的仰韶彩陶之中,华夏文明的许多领域都可以觅得宗源——文字、数学、天文学、植物学、动物学、酒文化等。

  “一个名字不仅代表了一方土地,当它出现在地平线上的时候,中华的文明,还在一派微茫的晨曦中,它叫仰韶。在仰韶,火是文明的母亲,仰韶的人们用火烧出了陶,陶里面和远古的故事一同蒸发在7000年岁月中的是酒……”这就是陈凯歌导演为仰韶文化自导自拍宣传片中的一段话。

  在“仰韶文化遗址”中,出土了大量酒具,其中一只盛酒用的“黑陶大口尊”最为著名。1983年10月,在杨家村文化遗址又出土的一套酒具(5个小陶杯、4个高脚杯、1个陶葫芦),通过这些大量酒具的明证,直接说明了我们的祖先在仰韶文化时期,就已经开始了酿酒。在中国,酒,是文化的载体;而文化,赋予了酒灵魂。仰韶文化时期酒的出现,使这一“天工造物”与华夏文明的源头产生了紧密的联系。7000年来,仰韶酒一直流淌着华夏文明与自信!

  仰韶酒业核心大单品——彩陶坊的设计就是由仰韶彩陶文化发端,彩陶坊酒瓶演变于7000年前仰韶文化中鱼纹葫芦瓶的外形,并按照仰韶文化中的手工制陶工艺精心烧制而成,充满史前文化气息的彩绘图案,完美展现了古今辉映之美。

  仰韶酒业联合科研机构经过连续十年的研究,陶制材料应用的工艺技术创新获得突破,2014年1月18日,第二届中国白酒科学技术大会,仰韶酒业的《陶质材料用于白酒生产工艺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项目获“白酒陈贮、勾兑、感官品评技术10大科技成果”奖。2016年11月25日,深度融入仰韶陶文化的“创新陶融(香)型酿造工艺提高酒体融合度的研究与应用项目成果”在北京通过中国酒业协会专家鉴定,总结了仰韶彩陶坊酒陶融(香)型“九粮、四陶、多香融合”的白酒工艺特点,明确了“雅、醹、融”的陶融(香)型白酒质量风格特征。

  (作者系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国家级白酒评委、仰韶酒业董事长侯建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