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对辖区大型企业开展警示教育

2017年09月1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_U8A4845

  在叶县县衙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大河网讯 9月16日,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预防局工作人员带领平煤股份勘探工程处两家国有企业,来到叶县明代县衙,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此后,在该院预防局干警的带领下,平顶山市中心血站和河南省平芝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平煤股份勘探工程处两家国有企业,组织中层以上企业重要岗位人员,相继来到叶县县衙参观学习,共开展五场次警示教育活动。

FU8A5002

  合影

  据史料记载,叶县县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是目前中国现存的古代衙署中惟一的明代县衙建筑。位于河南省叶县东大街。叶县明代县衙不仅规模宏大,气势雄伟,而且还是一座五品县衙(相当于现在的正地级)。县衙坐北朝南,占地16848平方米。整座建筑由中轴和东、西两侧副线上的41个单元、153间房屋组成。主体建筑有大堂、二堂、三堂、狱房、厨院、知县宅、大仙祠、虚受堂、思补斋等建筑。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增加叶县县衙的文化内涵,叶县文物部门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孔子过叶遗迹"、"叶公事迹"、"黄庭坚在叶任县尉故事"等展示内容,并将文物库房搬迁至县衙新落成的文物展厅内,其中被誉为县衙"镇衙之宝"的编钟,已经成为叶县县衙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在叶县县衙的文物展厅,有一套于2002年在叶县出土、2600年前春秋中期铸造的编钟。这套编钟共由8枚缚钟、9枚钮钟和20枚甬钟组成。其中最大的一件通高近60厘米,最小的一件通高16.8厘米,出土后每个钟都能发出两个不同音高的乐音。这套编钟可以演奏古今中外各种乐曲,是中国首次发现的春秋时期组合式编钟,代表了春秋时期音乐的最高成就。除价值连城的编钟外,该展厅还有其他文物300余件,其中包括青铜升鼎、《幽兰赋》碑刻等数十件国家一级文物,而《幽兰赋》碑刻全碑十二通,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的黄庭坚所书,是最能代表其独特艺术风格的作品,为我国书法艺术宝库中的珍品。

  "出乎意料的想不到,很精彩!叶县县衙保存下来的比较完整,而且修缮的比较好,充分显示出叶县乃至平顶山地区厚重的文化底蕴,同时和现代法制教育相结合,能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参观学习完毕,平煤股份勘探工程处纪检书记刘红军这样说道。

  平煤股份勘探工程处党委书记王焕忠说,为了更好的对公司中层以上领导进行法制教育,该公司主动和卫东区检察院预防局联系,最终确定到叶县明代县衙进行法制教育。通过这次警示教育,他本人也深受教育,心灵再次进行彻底的洗礼。

  "这次对辖区部分大型企业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的洗礼,在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职务犯罪的发生",卫东区检察院预防局局长魏有云这样说道。(邱军伟 文/图)

  叶县县衙10余幅廉政警示楹联:

  叶县清代同治六年以清廉著称的知县欧阳霖到任时曾题写这样一幅楹联:

  天听民听天视民视,

  人溺己溺人饥己饥。

  此楹联的意思为:身为官员,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上天和百姓的耳闻目睹之中,当百姓陷入困境时自己不搞特殊,愿和百姓共渡难关,表达了官员愿意接受百姓监督的坦荡胸怀。当时欧阳霖做这副对联就是为了提醒自己,既然做了百姓的父母官,就要关心百姓疾苦,就要光明磊落,敢负责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叶县有关记载,欧阳霖在任六年,办义学、修县署、定八景、纂县志,在叶县做了不少好事。如今,此楹联悬挂于县衙大门。

  叶县县衙大堂门柱楹联:

  我如卖法脑涂地,

  尔敢欺心头有天。

  对着的是跪石。这样设置,用心明显:一方面申明为官者严格执法、主持公道,如不这样,愿意接受一切处罚;另一方面则告诫涉案人员要遵守法纪,实话实说,否则天理难容。

  叶县县衙大堂楹联:

  丹毫一点,乃吾民利害攸关,须念悖出必将悖入;

  白日三杆,即尔室公私毕照,莫谓知显不在知微。

  此楹联的意思为:知县朱笔一挥关系着百姓的生死,当做出一个错误判断的时候,一定有一个摄入错误判断的过程。日上三杆,阳光普照大地,把世间万物照得清清楚楚,不要以为别人只看到你做的好事而看不到所做的坏事。

  叶县县衙卷棚中间的楹联: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此楹联的意思为:得到一任官职并非是光宗耀祖的事情,如果为了百姓失去官职也不是什么耻辱的事情,不要以为一个地方官左右不了什么大局,一个地方官关系一方百姓安乐,身为官员所拿的奉禄全部来自百姓的血汗,不要以为百姓好欺负,要牢记自己也出身百姓,也是百姓中的一员。

  叶县县衙卷棚两梢间的楹联:

  山色壮金银唯以不贪为宝;

  江流环铁石居然众志成城。

  此楹联的意思为:身为官员如果以民为重,就算是一山一水这样的湖光山色也比金银财宝重要得多了;如果能和百姓同甘共苦,就像江流中的柱石一样,再大的外来力量也能抵挡。

  这两则联深刻地表达出上至朝廷、下至百姓对为官者的期望。楹联作者身为地方官,能自觉与百姓一等,视百姓为衣食父母,的确难能可贵,使看到这两副对联的人都深有感触,这两副对联可谓警世名言,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

  叶县县衙二堂正中檐柱上有楹联:

  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

  这是抗日名将谢晋元将军自题联,意为弘扬人间正义、学习古今德操完备之人。孙中山、蒋介石曾书写过,此处系于右任书。

  叶县县衙三堂两侧廊柱上楹联:

  今古今古今今古,

  古今古今古古今。

  以有限的两个字的变化来开启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仿佛世界上一切可气、可怒、可恨的情绪都随着这有限的两个字而融化了,多了一分惬意、一分恬静、一分快乐。它辩证地告诉为官者,昨天、今天、明天所做的事情都将成为历史,历史是公平的,它能记录下有所作为者所作的善举,也能记下无为者的劣行,告诫官员要珍惜在任的每一天,不要在自己的历史上留下灰暗的一笔。

  叶县县衙宅门楹联:

  受半文不值半文莫谓世无知者,

  做一事须精一事庶已心乃安然。

  此楹联的意思为:公务人员拿人钱财的同时就把自己的人格一并出卖了,不要以为别人会不知道。在工作中,只有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才能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叶县县衙虚受堂楹联:

  虚心竹有低头叶,

  傲骨梅无仰面花。

  这是郑板桥《竹梅图》中的句子,告诫人们要谦虚,人贵有傲骨,但不可有傲气。

  叶县县衙思补斋有楹联:

  孔子乃至圣先师每日犹洁身三自省,

  吾侪本无名后学时刻领补过多反思。

  此楹联的意思为:像孔子这样的至圣先师还要每天三省自身,我们这些后辈更应当时时刻刻补过多反思自己。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