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首家基层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2017年09月20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9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召开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6年度社旗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并发布了6起行政审判典型案例。据悉,这是南阳市首家基层法院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发布会还邀请了十余家省市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县直行政机关的领导和律师代表。社旗县法院行政庭负责人马凯、副庭长马艺哲回答了记者的现场提问。

  白皮书指出了当前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适用法律不准或错误;未按照法律要求履行法定职责或迟延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处罚存在认定事实不清及证据不足的现状;审查不严,导致行政行为存在瑕疵等。白皮书还就行政机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诚信政府提出建议:一是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关注民生民情,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强化多元协调,提高依法行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创新良性互动,提高依法行政职能;六是推进出庭应诉,提高依法行政观念。(生俊东 王新兵 )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