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7年09月21日00:00

来源:大河网

  0921_1_副本

        大河网讯 《开封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17年9月7日开封市人民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通过,将于10月1日起施行。为全面贯彻实施《办法》,规范电梯安全管理,9月20日下午,开封市政府法制办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办法》的出台,将对开封市电梯的安全运行、对社会公众的平安出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上,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范西荣介绍了《办法》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张冕,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汉锁分别就《办法》的亮点和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电梯使用单位的确定等方面答记者问。会议由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岳杰主持。

  据介绍,根据开封市政府2017年立法计划安排,市政府法制办会同市质监局共同起草了《开封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草案)》。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市政府法制办网上公开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书面征求了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的意见,组织市政府法律顾问和有关专家、学者进行了立法论证,结合各方所提意见,会同市质监局对《办法(草案)》作了多次修改完善。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电梯已成为社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和基础设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生产生活。可以说,电梯里有经济,电梯里有民生,电梯里更有人们的喜怒哀乐。

  当前,开封市在用电梯7300台,并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电梯使用虽然便捷高效,但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电梯使用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教训沉痛。《办法》共八章三十五条,分别对政府相关部门职责、安装改造和修理、使用管理、维护保养、检验检测和安全评估、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董伦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