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检察院创新制度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邓州市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针对致害、被害双方均为未成年的刑事案件,在受理后、实体处理决定作出前,对当事双方实施“九问三访二报告一档案”制度,切实起到挽救、保护未成年人的作用。

  “九问”就是通过询问双方的文化水平、家庭成员、主要养育者、教养方式、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未成年人对父母的态度、兴趣爱好、社交情况、对犯罪的认识等,全方位了解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初步判断未成年人受害或犯罪的原因和引导教育的难度,并对未成年人再次受害或犯罪进行风险评估。

  “三访”是访家长、访未成年人的学校或工作单位、访村镇或社区。通过访家长,了解其对未成年人受害或犯罪的态度、在今后未成年人管教中所起的作用及对被害人损失承担责任的态度;通过走访未成年人学校或工作单位,了解未成年人日常表现或行为、人际关系情况等;通过走访村镇或社区,进一步了解涉案未成年人的日常情况及家庭情况。

  “二报告”就是办案人员根据“九问”和“三访”成果,分别制作未成年受害人和致害人有关情况的社会调查报告,就案件的处理尤其是关键问题的把握形成具有倾向性的意见。

  “一档案”是对谈话、走访获得的资料和撰写的社会调查报告等建立台帐和档案,实行涉案未成年人“一人一档一卷宗”,强化对未成年人案件的全程规范管理,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九问三访二报告一档案”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前后一体,规范了对涉案双方的讯问和对社会组织的走访等工作流程,深化、细化了案件审查,找准了案件矛盾点,成为案件实体处理、实施挽救保护方针的关键步骤和重要引导。(生俊东 周博 刘书清 马海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