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林业专家周耀伟将柿子种成甜蜜的扶贫事业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传授技能

周耀伟向前来学习的群众传授技能

  大河网讯 9月21日下午,位于鲁山县张良镇纪营村的耀伟甜柿示范种植基地里人头攒动,游客们在工人的辅助下采摘柿子。“听说这儿种有摘下来就能直接吃的甜柿子,我们专程从市区赶过来品尝的。”一名女士在品尝了甜柿后赞不绝口。

喜获丰收

游客在采摘柿子

  基地主人名叫周耀伟,是鲁山县脱贫攻坚科技专家服务团副团长,曾被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授予全国“最美森林医生”称号。“这种柿子叫日本阳丰甜柿,特点是管理粗放、耐旱耐涝、产量高;摘之即食、脆甜爽口、保存期长。”周耀伟在忙着向游客介绍。

  2013年,周耀伟筹资80余万元,在纪营村流转土地68亩,从省林科院引进新品种柿树进行种植,如今,这批甜柿已进入盛果期。今年,在周耀伟的科学管理下,他的甜柿基地现存苗6500余棵,甜柿产量达10多万公斤。

贫困户在基地务工

贫困户在基地务工

  从技术的钻研到果园的管理,周耀伟历尽艰辛。因为除草、施肥、剪枝、疏果、摘果都需要大量人力,他动员附近的盆窑村、姚吴程村等村的10多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离家近,能照顾孩子,一天还能轻轻松松挣50元钱,这活儿真不赖儿。”在基地务工的纪营村村民王桃说。

  多年来,周耀伟将推广甜柿种植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去经营。他不仅利用网络向国内各地的客户推介,还利用到贫困村授课的机会向人广泛宣传。迄今,他先后向各地推广甜柿苗5万余棵,鲁山县背孜乡盐店村、董周乡铁家庄村等贫困村都引种了这种新品种柿树苗。“前天背孜乡贫困村的干部组团来参观,熊背乡领导今天给我打招呼,他们乡预备这一周周六也来学习。”周耀伟说,种植甜柿为该县许多山区贫困村发展产业开拓了一条新路子。(王永安   文/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