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石龙区实施“六改一增”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条件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820925455

社区雇佣施工队为贫困群众改善居住条件

  大河网讯 “俺家原来连个门都没有,我就用木板挡着,这一次政府可没少费心,院墙给垒好了,厨房里又砌了灶台,还说要给俺买液化气罐、燃气灶、排烟机,我一分钱都没有花,区里真是给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9月20日下午,平顶山市石龙区龙河街道大庄社区贫困户曹桂兰和丈夫祁铅锋提起该区实施的“六改一增”工程赞不绝口。

  祁铅锋今年68岁,于2010年患了脑梗,已无劳动能力,他爱人曹桂兰今年62岁,有心脏病,二人长年离不开药。两个儿子只一个成家,已分开另过,老两口仅有六分地,每月吃药大约1000元钱,曹桂兰辛辛苦苦在家门口辣木茶厂打工的收入仅够吃药。经济拮据,自2008年建好房子后一直没有建院墙,这次活动中,他家第一个受益。

  在居民侯根元家看到,社区派来的施工队正在为他建新厨房。“晴天见日头,雨天水接头,以后不发愁。”侯根元家是因教致贫,由于俩孩子都在读大学,他家厨房多年前倒塌后舍不得修,一直就用石棉瓦和几根棍将就着,这次社区为他家新建了带有两个大窗户的厨房。与他们两家一样,大庄社区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将享受到“六改一增”带来的实惠。

  石龙区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启动以后,该区针对贫困户存在的“厨房不卫生不整洁、院子不平整不硬化、生活用品不齐全不结实、吃水不方便不安全、习惯不科学不健康”等问题,制订了“六改一增”(改厨、改厕、改水、改电、改院、改圈,增添必要生活设施,每户必有电视、电扇;由帮扶单位出资)活动实施方案,依此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保证贫困户住房干净、厨房卫生、院子平整、吃水方便、生活用品齐全,规范和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的生活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是,人民路街道需改增60户,已完工8户,正在改造6户;龙河街道需改增118户,完工10户,正在进行15户;高庄街道需改增109户,完工5户,正在施工14户;龙兴街道需改增85户,已完工8户,正在进行19户。实施方案出台后,我们联合各街道办事处走村入户,摸底调查,力争不落一户,该改水的改水、该该电的改电,努力改变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把‘六改一增’改到贫困户的心坎上。”石龙区创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蔡长伟   张鸿雨)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