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陕州区:小葡萄串成脱贫大产业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秋临近,正是葡萄收获的季节,在三门峡市陕州区知名的葡萄种植基地——大营镇城村,一个个葡萄园分布在黄河岸边,成为这个秋天最美的景色。

  空中俯瞰位于黄河岸边的大营镇绿城无公害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50亩大田葡萄种植基地,一排排绿色的葡萄架整齐列队,与旁边一座座白色的日光温室形成明显反差,犹如沙场点兵,甚是壮观。

  近几年,大营镇城村依托城郊区位优势,积极发展观光采摘农业,初步形成了规模和品牌效应,秋季来城村采摘葡萄成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

  “目前,我们城村有葡萄种植1800余亩、蔬菜大棚400余亩,已经成为我们城村的支柱产业。不仅为村民带来收入,而且也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大营镇城村党总支书记卫同康介绍说

  随着城区周边葡萄种植面积的扩大,如何确保城村葡萄的市场优势和品牌。今年9月初,在大营镇和周边企业的支持下,城村举办了首届葡萄展销会,吸引了湖北、湖南和省内郑州、洛阳的众多经销商前来洽谈、采购。

  这次葡萄展销会,大家的展位上都摆放的是葡萄,而绿城无公害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展位上既摆有葡萄,还有黄瓜、西红柿和玉米,吸引了不少客商和群众驻足围观。不仅如此,展销会不一会儿工夫,该合作社就销出了1500多元,一家保险公司刚从这里采购了50箱葡萄,现场为员工分发起来。

  据悉,大营镇绿城无公害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大营镇城村村民张茹仙依托东森科技公司发起,于2014年成立,注册资金600万元。合作社种植基地由东向西坐落在黄河南岸,占地150亩,拥有高标准日光温室12座和大田葡萄种植基地50亩,日光温室主要种植黄瓜、西红柿、西兰花等无公害蔬菜,大田葡萄主要种植户太8号葡萄等新品种。

  由于合作社严格落实全程无公害种植、生态化管理等要求,其种植的无公害果蔬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我们的葡萄品种是从山西户县引进的户太8号,具有易管理、抗病强、肉质细、果实厚等特点,含糖量在20%左右,甜度刚好。”种植户王明江如数家珍地说“葡萄销售给附近的各大超市,包括郑州万邦、农贸市场、湖南、广东的客商都提前来这订购。”

  由于合作社种植的葡萄和蔬菜品质高、不愁销、收益好,村里的一些贫困农户就主动找上门,来这里打工赚钱。

  合作社副经理张守相现场给我们算了一笔账。附近的贫困户每年在绿城合作社大棚干活5个月以上,男工一天100块,女工一天60块,收入都在10000块到15000块左右。而且合作社每月20日准时发工资,从不拖欠大家一分钱。

  去年以来,绿城无公害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主动响应陕州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让城村葡萄种植又赋予了产业扶贫、龙头带动的新使命。

  “我们合作社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态化、现代化农业生产标准,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统一管理、统一生产、同一品牌、统一销售,合作社每年带动贫困户20余户,采取分包到户,比例分红,使贫困户群众就地务工,增强贫困户劳动积极性,实现了合作社发展和贫困户群众脱贫双赢目标。”谈起合作社的葡萄扶贫,绿城无公害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张茹仙自信满满。

  如今,看到合作社的葡萄、蔬菜这么受欢迎,张茹仙计划再投资350万元,全面改造扩建种植基地和设施大棚,打造无公害特色品牌,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档次,增加休闲娱乐项目,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建成集观光旅游、蔬果采摘、餐饮休闲、垂钓娱乐为一体的现代生态观光农业基地,为周边农户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董奇慧 李东强 张欢)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