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可爱”老师创造“大人生”学生 满腔热情托起祖国希望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辛苦,选择了奉献。”9月7日,在临颍县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该县北街小学的赵伟伟老师掷地有声的说,也许她会一生平凡,但她会用自己点点滴滴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用满腔热情创造孩子们美丽的大人生,托起祖国的新希望。

   “她呀,就是‘打不死的小强’,或者说是‘拼命三郎’,工作起来总是那么有劲,就没听她说过累!可我暗地里叫她‘小可爱’!”同事张丽鸽提起赵伟伟老师激动又神秘地说,她都三十五六岁了,不咋爱打扮,个子不高,看起来很弱小还不是那么精神抖擞,可工作起来尤其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时,总是神采奕奕、两眼放光,每年的优秀都几乎少不了她。

   “胆小生”变成了语文课代表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放射着人性光芒的理性的爱,源于母爱又胜于母爱。

   去年赵伟伟老师是二(3)班的班主任。班里有个女孩儿叫申佳玉,学习很好,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只要站起来就紧张,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同学们都替她着急,她也成了班里有名的“胆小生”。

   “这可咋办?她为啥一发言就紧张?难道她有啥毛病?”为了帮申佳玉“练胆”,赵老师时不时的问自己一些奇怪的问题,不断关注着申佳玉的日常行为,连自己孩子的生日都忘记了,逐渐发现申佳玉总爱一个人玩。

   “佳玉,你为何不爱和同学们一起玩呀?”赵老师第一次找申佳玉谈心时,申佳玉一言不发。后来,赵老师通过打电话询问家长、不断留意和偶尔的帮其梳梳头发等多次的心理接触和关爱,申佳玉说:“我一年级时被五六个小朋友嘲笑还打过,后来就不想和他们玩,当时还挨了老师的吵。后来,上课就不想回答问题,等想回答了就不知为啥总紧张了。”

   介于此,赵老师偷偷安排同班同学主动和申佳玉玩,还经常上课有意无意的提问她些很容易的问题,怕她遇到难题一紧张就更不敢说话了。她的胆子渐渐大了起来,下半学期竟然主动请缨并顺利的被同学们推选为语文课代表。

   “调皮鬼”蜕变成了“乖宝宝”

   去年,北街小学一年级有个出了名的“调皮鬼”银家新,班主任都不想教他。今年,在银家新家长的要求下,“调皮鬼”银家新很“不幸”的分到了赵伟伟老师班里。

   上课时,赵老师说一句他在后面跟一句,要不就是把橡皮割成一小块一小块,把所有的文具都摆到桌子上排队,自习课别人的作业都写完了,他才写俩字儿……谁上课谁头疼。为了不使“调皮鬼”掉队,赵伟伟老师就让他搬着凳子坐在最前面听课,自习课赵老师坐他在旁边并一字一句教他不会的字句。

   这天,赵老师刚走进教室,就看到干干净净的黑板上被人用粉笔画了一只大大的乌龟,旁边还写着“赵伟伟老师”。“是谁!自己站起来!”赵老师有点激动却不失温和地问,看到“调皮鬼”银家新低着头慢吞吞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赵老师和蔼的让他先坐下并继续上课。

   下课了,“调皮鬼”银家新红着脸耷拉着脑袋到办公室,对赵伟伟老师说:“老师,你以前对我都很好,这几天都不理我,我怕你不要我了才画的乌龟……”听了孩子的话,赵老师突然想到这几天自己孩子持续发烧搞得她身心疲惫,好像就是有点没有特殊照顾银家新了。于是,赵伟伟老师赶紧抚摸着“调皮鬼”银家新的头说:“对不起,是老师不好……”

   “赵老师,我以前不听话是我不好,以后听话,妈妈说我要是听话了就是好孩子,就是乖宝宝。”银家新看着赵老师稚嫩地一字一句说。

   “赵老师,这学期您教三年级吗?让我的孩子还跟着您吧,跟着您放心。”“赵老师,孩子分班的话,能不能把我的孩子调到你班里呀?”……今年刚开学时,赵伟伟老师电话不断。

   “老师好!”“赵老师,您好!“来了,小赵。”……在北街小学校园,只要有赵伟伟老师的身影,就会听到孩子们、同事们,甚至还有门卫大叔的亲切问好。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赵伟伟老师的座右铭。正是赵老师这外形娇小的“小可爱”和‘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不断创造着孩子们健康发展的“大人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