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甲骨文杯”国际学生 “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在安阳成功举行

2017年09月22日00:00

来源:大河网

145697845

  大河网讯 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讲述与汉字的不解情缘。9月20日,2017"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在安阳成功举办。

  此次大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协办,安阳市旅游局、安阳市政府外侨办、安阳市文广新局承办。参赛选手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选拔,筛选出10名优秀国际留学生共享汉字魅力。

  继安阳市成功举办2015首届中国(安阳)国际大会后,汉字大会第二次在甲骨文发祥地、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阳举办。本次大会以"汉字与世界"为主题,通过学术交流、社会考察、审美体验等活动,展现汉字之美,弘扬中华文化。20日晚,2017"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晚会在我市两馆报告厅举行。决赛中,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喀麦隆、日本、俄罗斯、韩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家的10名选手分别上台讲述了"我与汉字"的故事。

IMG_20170919_103309

  "我曾去过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但最终选择留在了中国,因为我喜爱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来自瑞典的参赛选手魏明瑞说,他最初学习汉字是通过饭馆菜单上面的字,从菜单上的偏旁部首学到了很多汉字的精华。他说最爱的国家是中国,最爱的语言是汉语,最爱的文字是汉字。

  而来自喀麦隆的参赛选手罗密与汉字结缘则是因为一部电影,罗密表示汉字是文字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因子,而且反映出中国传统的智慧与思想,从古代的甲骨文演变为金文,又从金文演变为篆书,再从篆书中衍生出多彩多姿的书法艺术,纵使删繁就简,仍是历久弥坚。意大利罗马参赛选手来熙通过一个"福"字展开演讲。"学习汉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他愿意坚持不懈的学习汉语,成为一个地道的‘中国通’。"来熙说。

  一段段故事令人感动,一句句话语让人倍感温馨。担任此次活动评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原理任马小明、德国著名汉学家顾安达、法国巴黎利玛窦学院中文总编辑赵小芹、美国"汉字叔叔"理查德·希尔斯等,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紧张的评分过程中,安阳作为东道主,还为大家准备了《商韵乐舞》、《中华好少年》等精彩的演出。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安阳市旅游局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价值10余万元的旅游大礼包,包含殷墟、红旗渠、太行大峡谷、马氏庄园、羑里城、岳飞庙、万泉湖等景区门票和住宿。"安阳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安阳作为全国首批研学旅游目的地,将继续为院校师生来安提供研学优质服务,欢迎广大师生来安品文化古都、听历史中国、看山水世界!(姜鲁涛)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