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易地搬迁惠民生 产业发展促脱贫

2017年09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图片1

  贫困户杨小良正在给苦瓜秧搭架,他的精心管理迎来了苦瓜大丰收

  大河网讯 “新房子真漂亮,宽敞又明亮,屋顶还有太阳能。我以前的房子是土坯房,墙壁多处裂缝,每逢雨季屋内便遭遇“水灾”。党的政策真是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一家人干活都更有劲了,日子慢慢过,总会好起来的!”卢氏县范里镇新庄村贫困户王小生的妻子激动地说道。

  王小生只是卢氏县众多易地搬迁贫困户中的一个缩影。如今9277户33866人搬出深山,开始新生活,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在这场关系着卢氏深山区30000余名贫困群众的衣食住行的“安居工程”中,卢氏县举全县之力,用好政策,健全机制,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确保了易地搬迁稳步推进。

图片2

  当地群众参加大棚建设,每月可以拿到3300元工资

  截至目前,2016年的14个搬迁安置点全面建成,具备搬迁入住条件,已全部分房到户,正在组织搬迁入住;剩余的41个安置点全部开工,其中主体已建成开始进行简装修16个,主体施工24个,基础处理1个。11月底前,今年的搬迁安置点具备入住条件。2017年年底前,整个“十三五”易地搬迁安置房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可以全部完成。在2016年10月13日召开的全省易地搬迁和产业扶贫现场会上,卢氏县作了典型发言。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卢氏县范里镇将易地搬迁作为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和实施扶贫战略的重中之重,抢抓机遇,统筹谋划,整合各类资源合力攻坚,使全镇易地搬迁工作稳步推进,为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注入强大动力。

图片3

  范里镇新庄中心区鸟瞰图

  全镇共规划安置点5个,镇区3个(范里中原小区、粮苑小区、滨河小区),中心村2个(骨垛沟安置点、新庄安置点)。2016年规划的中原小区和粮苑小区所有设施已全部完工,贫困户已搬迁入住。2017年规划的滨河小区位于范里街后峪村,目前正在紧张的施工阶段,计划今年10月底全部竣工交付使用;新庄中心区位于范里镇新庄村,规划建设庭院式住宅楼37套,安置贫困户28户95人,目前正在组织搬迁户入住。该安置点利用外墙,设计宣传标语,使得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骨垛沟中心区位于范里镇骨垛沟村,共建5栋29套,安置贫困户23户55人,计划今年9月底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图片4

  范里镇中原小区内近景

  要想贫困人口长久脱贫必须靠产业,为此,卢氏县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发展产业同规划、同实施、同检查、同落实。结合不同安置区域资源条件、搬迁家庭情况,因点施策、因户施策,精准规划并实施后续产业,做到安置点有配套产业、搬迁户有增收渠道。目前,在55个搬迁安置点中规划光伏扶贫项目10个,建设规模2485千瓦,项目实施后可使502户搬迁群众受益;49个配套产业基地或扶贫车间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食用菌产业基地19个,1576户参与搬迁家庭直接受益;烟叶产业基地3个,321户参与搬迁家庭直接受益;养殖业产业基地7个,436户参与搬迁家庭直接受益;中药材产业基地9个,597户参与搬迁家庭直接受益;林果业基地11个,705户参与搬迁家庭直接受益。多措并举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在易地扶贫搬迁这场浩大工程中,卢氏县还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对原居住地的耕地、林地进行保护性开发。据初步测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可实施退耕还林1500亩,搬迁工程“搬”出了民富山绿。 ( 聂金锋 宋向南)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