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农商银行切实举措推动金融扶贫“落地生根”

2017年09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陕州农商银行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不断探索金融扶贫的方法和模式,真正将金融扶贫做实做细。通过“三个加强、三个创新和一站式服务”,形成了“政银联动、风险可控、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金融扶贫工作局面。截至目前,该行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20笔2714.80万元,带贫企业贷款14户金额10940万元,合计434笔金额13654.8万元,金融扶贫成效显著。

  加强沟通对接,构建精准服务体系。积极融入政府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建立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定期沟通协商机制,建立完善农商行自身的金融扶贫服务体系。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针对部分老百姓对金融扶贫政策缺乏认识等问题,该行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扶贫与扶智同步推进”。将乡镇基层网点打造成金融扶贫的“主阵地”,利用网点LED、电视屏滚动播放金融扶贫政策,在各乡镇、村庄和重点路段张拉“穷可贷,富可贷,不讲信用不可贷”等内容的宣传横幅和海报,组织员工积极深入村庄、市场、街道、社区等开展扶贫政策和农商行扶贫贷款产品宣传,使广大贫困户对金融扶贫政策有一个充分了解和认识,鼓励和引导贫困户通过农商行信贷支持,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同时该行创新宣传方式,精心编排了快板舞剧《社农团结一家亲》,参加全区“百姓宣讲直通车”进基层巡演活动,累计到全区10个乡镇38个行政村开展巡演,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诚信立身、勤劳致富”的理念,反响热烈,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好评,为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

  加强保障激励,提高营销积极性。建立扶贫工作分片包干机制,强化考核激励,加强尽职免责管理。在扶贫贷款真实、合规、准确和有效的前提下,扶贫贷款发生风险的,根据贷款经办人的尽职情况,予以贷款经办责任人全部或部分免责,解除了广大客户经理办贷的后顾之忧。

  创新开展“信贷+信用”扶贫模式。将信用创建与金融扶贫进行有机结合,一是积极与乡(镇)金融服务站、村级金融服务部协作,在全区广泛开展贫困户信用评级工作,做到边宣传诚信政策,边采集信用信息,边落实贷款意愿,边建立评价体系,边进行贷款发放,不断提升农村和农民信用意识,为金融扶贫工作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二是推行“快调查、快授信、快放款”的工作模式,主管金融扶贫的副行长坚持每天下乡,与客户经理一道到贫困户家中进行实地调查,最多时一天走访34户,当场评级授信22户,第二天就将贷款送到贫困户手中,优质的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乡(镇)政府推荐的2560户,各支行已入户调查2530户,落实贷款意向1208户6040万元,已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20笔2714.80万元。

  创新推行“金融+产业”扶贫模式。该行针对部分贫困户缺乏产业项目,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情况,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示范园的联系合作,积极探索“托管帮扶”“企业帮扶”“资产收益”“代种代养”等多种产业扶贫的路径和模式,以产业带动就业,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带动稳定脱贫,目前已发放带贫企业贷款14户金额10940万元,带动2188户贫困户脱贫。

  创新推出“1+1”带贫模式。该行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充分发挥非贫困户中的创业人员、致富能手在脱贫攻坚中的带贫作用,推行持续“造血”扶贫。在区政府的指导下,出台了《陕州农商银行扶贫非贫困户带贫贷款实施办法》,选择张汴乡西王村作为试点村,以非贫困户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张汴乡西王村在建蔬菜大棚38个,该行与这些从事大棚蔬菜的农户合作,为18户农户发放适用于扶贫政策的贷款176万元,让贫困户到他们的蔬菜大棚打工和学习技术,目前该村59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进入开展学习。下一步,该行将在西王村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区全面推广“1+1”扶贫模式,切实通过“造血”推动贫困户致富奔小康。

  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采取“面对面办理业务、面对面解决问题、面对面办理手续”的方式,一次性完成图像信息采集、征信记录查询、担保协议签订等业务手续办理,让群众只填一次表,只签一次字,只跑一次路。原则上普通农户贷款2个工作日内完成放贷,带贫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3个工作日内完成放贷,全力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在全区8个乡镇21个行政村开展现场办公,累计现场发放扶贫贷款132笔280余万元。 (宫小明 赵伟)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