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大宏社区“清风茶社”: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找到了好去处

2017年09月25日17:39

来源:大河网

图片1_副本

  开封市大宏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徐玉琴

图片2_副本

  “清风茶社”一角

  大河网讯 “我们社区成立的‘清风茶社’,为辖区和谐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它以茶为载体,以谈话沟通为媒介,以宣传教育为主导,从成立以来,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找到了一个好去处。”一到开封市梁园办事处的大宏社区,大宏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徐玉琴女士就向我热情地介绍他们社区这一大新亮点和特色。“居民之间的矛盾经常是琐碎的,但解决起来也比较繁杂,有时候不如把他们叫来一起坐在这里喝一杯清茶,平息一下怒火,一杯茶的功夫就把矛盾和问题解决了”。

  社区是最基层的组织,直接面对的是群众。徐玉琴管理的辖区是建业大宏城市花园和嘉泰新城2个小区,在这个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3700多住户、8000余人的辖区里,每天都在为社区居民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喜怒哀乐厌恶惧、家长里短、纠纷诉求奔波忙碌,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巷总理”。

  徐玉琴在社区工作了八年,作为大宏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社区里的大小事都会经过她的手操办、解决。大到上级领导的指示工作、会议,小到社区挨家挨户寻访、除草、捡垃圾等,她都要参与其中。就拿这次采访来说,已经约好上午见她,我们到了社区,却没见着人影,整个社区接待大厅里,就剩一个社员,她说:“徐主任今天很忙,领着社员一大早就出去除草了,现在还没回来嘞。我们只好又约了下午,见到她时还是在忙工作,一个小时后把社区工作交接完才接受我们的采访。

  近年来,在徐玉琴带领下,大宏社区先后获得了多项社会荣誉: “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开封市文明社区”“开发区先进集体”等。她本人也多年如一日,以社区为家,心系百姓、勤勉敬业、乐于奉献,因此获得了诸多“先进个人”荣誉,并且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清风茶社”是在2013年成立的,每年都会帮助居民调解数十起重要的矛盾纠纷,家长理短的小事更是数不胜数。

  清风茶社的成立,不仅成为营造和谐、化解矛盾的载体,还促进繁荣社区文化,提升文化品位。她以此为载体,先后建立了“中国梦艺术团”、“归国侨眷活动室”、全市第一家“图书馆馆外服务站”、乒乓球室等,五一节广场舞,端午节包粽子,重阳节慰问老人,情人节让年轻人体味爱的浪漫......。(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谢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