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村支书带贫困群众种植甜柿 多部门伸援手找销路

2017年09月25日17:48

来源:大河网

286a013e40a04fee8cf95869dbdd1b2b_副本

  叶县仙台镇首届扶贫甜柿采摘节

  大河网讯 9月24日,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彩旗飘飘,人头攒动,该镇首届扶贫甜柿采摘节开幕。

  160亩甜柿园里,红橙橙的甜柿挂满枝头,来回穿梭采摘甜柿的是该村的贫困户们,他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带给他们致富希望的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韦锁柱。

8a19644631c1407caa9235d3a60b6c18_副本

  红橙橙的甜柿挂满枝头

  村支书带领村民拔“穷根”

  2008年10月,在外务工8年的南庞庄村村民韦锁柱返乡。看到很多村民依旧贫困时,他暗暗下定决心,要改变大家的贫困面貌,把这“穷根”拔出来。在全村党员的极力推荐下,他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伊始,他决定调整种植结构,带领村民致富。2010年,他率先流转了村里16户贫困户的80亩土地种植莲藕。

  韦锁柱对贫困户们说:“请大家放心,我一定让大家挣到钱。除了土地租金,年终大家还可以到我这里分红,赔了钱是我的,挣了钱是大家的。”

  2013年,韦锁柱成立了莲藕种植合作社。一些非贫困户也主动把土地流转给他经营。

  2014年,通过市场考察,韦锁柱决定发展甜柿种植。他流转村民土地160亩,其中大部分来源于贫困户。为了使贫困户尽早摆脱贫困,他还动员贫困户到他的甜柿园从事管理工作,在甜柿园里工作的贫困户每天可以领到务工报酬,让贫困户实现土地租金、务工、分红的三项收入。贫困户田桂丽、宋狗妮的年收入可达一万多元。

889c3efecdf1495d82e3d496170762f6_副本

  柿乃脾肺血分之果

  母亲病重陷两难

  金秋时节,南庞庄村160亩的甜柿产量可达到20万多斤,韦锁柱和贫困户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可是天有不测风云。9月1日,韦锁柱的母亲突发脑溢血送往北京治疗,短短20天花去19万元。

  韦锁柱陷入了两难境地。做为带头人,160亩甜柿熟了,他需要协调销售,那不仅是自己的希望,也是他给贫困户的致富承诺;作为儿子,母亲病重他该尽孝侍奉,守护跟前。此时的韦锁柱,想到成熟的甜柿因为照顾母亲,郑州的客商也无暇对接,致使20万斤甜柿滞销,他流泪了……

  走进甜柿基地,记者看到柿园里大片甜柿都已成熟。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吴美员、辛付坤在临街摆出几框甜柿零售……

  我们了解到,甜柿即摘即食,肉质松脆,纤维少而细,味甜,果肉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之功效。目前甜柿市场价在每斤3元左右。一旦滞销,不仅对韦锁柱造成巨大损失,更会打击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的信心。

6bc40e7b22b64b5599518af152d9f0d4_副本

  甜柿子丰收

  众志成城渡难关

  得知南庞庄甜柿滞销的情况后,叶县县乡领导立即协调部门联动,伸出关爱之手;仙台镇召开党政班子会议研究解决办法。

  仙台镇党委书记虎永福说:“不能让我们的扶贫干部付出汗水再流泪水。”并决定举办仙台镇首届扶贫甜柿采摘节,通过这一平台,帮助韦锁柱渡过难关,减少贫困户损失。

  连日来,叶县商务局利用电子商务品台,及时发布南庞庄村甜柿销售信息;叶县建业超市为其免费提供销售柜台,无差价、零利润出售;叶县城管局在全县“三城联创”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允许其在该县人口文化广场,绿地广场设立销售摊位;平顶山市市场中心派驻该镇老樊寨村第一书记李伟,在平顶山瓜果批发市场为其争取到免费摊位,向市民销售爱心甜柿;驻南庞庄村第一书记赵战胜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组织人员采摘销售……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场大爱在昆阳大地悄然涌动。

  以果为媒,以节结缘,文化促商,塑造品牌。虎永福希望,仙台镇将通过此次甜柿采摘节,帮助韦锁柱和南庞庄村村民渡过难关,同时全方位、多元化展示该镇扶贫特色产业和旅游资源,提振信心、提升形象,以仙台古镇的新风采助力全县脱贫攻坚。(蔡长伟 乔培珠)

  温馨提示:《本草纲目》中说:“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邑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

  目前,南庞庄村160亩甜柿丰收,热情欢迎广大市民和客商前去采摘、购买。

  地址: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生态农业种植产业扶贫基地;

  联系人:韦东晓 电话:18937578388

编辑:尼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