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金融扶贫结硕果 月月分红成常态

2017年09月25日17:48

来源:大河网

AJ8J9156

  苦瓜丰产又丰收,如今苦尽甘来

w合作社员分红前AJ8J9867

w今个真高兴AJ8J9668

  丰收的喜悦

w单身贫困户杨小良高兴地拿着月分红告诉主持人关枫他要攒钱说媳妇AJ8J9822

  “我要攒钱娶媳妇儿”

盖房子也有钱了AJ8J9748_副本

  “盖房子也有钱了!”

  大河网讯 “高兴,真的高兴,真没想到能挣这么多的钱,这钱我要慢慢攒着,将来娶媳妇用。真的感谢村里给联系的菜棚,让我能挣这么多。”9月22日,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沙河乡果角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分红表彰会上,尝到致富甜头的贫困户杨小良憨笑着告诉嘉宾自己的心声和打算。因身体有病、家庭经济困难,今年50多岁的杨小良至今还是单身。

  39名承包大棚农户在喜庆的锣鼓声中现场领取现金分红。本次分红是按照七月、八月销售总额,返还给农户百分之五十计算,共发放现金21.6万元。其中最多一户得到分红11786元。当地群众由以前每亩地种小麦玉米的年收入七八百块钱,一下子迈向了日产苦瓜300余斤收入达七百多元的致富之路。

  据了解,2017年是卢氏县脱贫攻坚的决战年。这一年,卢氏县创新举措,大力推行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河南省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革命老区县,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各项工作,以创建金融扶贫试验区为契机,通过建立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着力解决风险怎么防控、信用怎么评定、服务怎么保障、项目怎么选择、成本怎么降低的五大难题,形成了“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扶贫小额贷款落地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该县沙河乡,由政府和龙头企业担保、银行放贷、合作社贷款,组织贫困户生产、贫困户种植蔬菜、企业技术指导加市场销售的“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效益日渐显现。短短半年时间,龙头企业信念集团在果角村发展大棚蔬菜以来,已建成大棚98个,投入生产32个,按照计划共要建成150个大棚。从5月份蔬菜上市至今,累计销售产量达到367700公斤,总金额为1029560元。同时,带动全村贫困户75户174人,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形成了全村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聂金锋)

  如今这里一座座菜棚拔地而起,村民在菜棚、地头爽朗的笑声时时穿越菜棚响彻山村,月分红成为常态,数着大把的钞票,脱贫路上群众跟党走的更坚定。(聂金锋)


编辑:谢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