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加强网点建设

2017年09月25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线网点是银行的细胞,是银行经营活动的最基层组织。抓好一线网点建设,是增强银行活力的源泉,也是提高银行执行力、竞争力的可靠保证。为进一步加强网点服务能力,提升网点建设水平,今年以来,平顶山卫东农商银行在省联社“4+4”工作总方针的指导下,以“逆常规发展”为主要思路,多措并举加强网点建设,促进网点转型。

  以人为本,着眼全方位服务提升。一是以员工为重点,强化服务培训。为提高员工服务意识和服务技能,该行利用内训师定期组织临柜人员、大堂经理等基层一线人员进行规范化服务提升集中培训。同时,定期召开服务分析会,分享先进经验,总结过往教训,通过分析网点服务现状,查摆存在的问题,针对不足提出针对性建议。目前已召开服务分析会8期,规范化服务培训及业务培训4次,大幅度提高了一线人员服务能力,有力提升了网点整体服务水平。二是以客户为中心,增强服务水平。为使所有的客户都能享受到良好的业务体验,该行严格按照规范化服务标准对网点进行打造。每天晨会组织员工演练“柜台文明服务七部曲”,背诵柜台文明服务规范用语,强化优质服务习惯养成;无障碍通道、爱心轮椅、简易医药箱等便民设施为特殊客户提供贴心帮助;饮水机、茶点车、流动图书站的设置体现了人文关怀;碎纸机、防窥膜、安全隔断舱等设施从安全角度强力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积极开展星级网点创建工作。今年以来,按照省联社及市农信办关于文明规范服务的相关工作要求,该行明确标准,积极筹备,以《中国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评价标准》为依据,对辖内网点进行自查自评,多方面完善网点建设,择优挑选总行营业部创建中国银行业协会四星级网点。不日前,该营业部以优异的面貌迎来了中银协工作小组的验收,获得了众多评委老师的高度赞扬。同时,该行总行营业部、平安支行成功通过省联社验收,荣获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网点这一殊荣。

  科技支撑,聚焦智能化网点转型。面对日趋激烈的银行业竞争,该行立足客户需求,紧跟时代发展,加强科学技术对网点的支撑作用,推动网点智能化转型。首先是通过多功能自助服务终端、超级柜台和硬币纸币兑换机等业务设备构建全面的金融场景,对物理网点的业务操作、营销服务与客户管理实现全流程的电子化提升;其次是通过机器人大堂经理、智能填单呼号一体机、全开放无线网络等智能服务设施形成智能化的服务环境,普遍利用人机交互、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提升客户体验感及满意度;最后是通过智能产品推介、工作人员引导、现场视频展示等措施帮助客户形成智能设备使用习惯,使智能网点服务真正走进客户生活,进一步提升网点对客户的专属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辖共计更新超级柜台等智能化设备6台,ATM机等基础服务设备6台,预计后半年数量仍将继续增加。

  竞标上岗,加强扁平化垂直管理。2017年以来,该行先后在辖内明源支行、开源支行开展了行长竞标上岗活动,旨在通过竞标上岗这一竞争性措施激发员工活力、遴选优质人才、推进网点改革。随后,为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基层网点扁平化管理,最大限度发挥网点吸储揽储作用,该行又从辖内28家网点中选出4家分理处,对其实行直属单列管理,同时进一步优化竞标性上岗竞聘方法,对四家分理处负责人岗位实施竞标上岗。竞标活动中,全辖上下共计40余青年职工参与了竞聘,为六个岗位进行了激烈的角逐。而成功竞标上岗的行长、负责人到岗主持工作后,几家网点业绩均有不同程度提升,部分网点一改往日发展颓势,显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其中表现突出的汽车站分理处在存款任务为负数的情况下,扭负为正,存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376.03万元,增幅25.59,完成计划任务的105.85%。

  特色先行,探索差异化发展模式。面对同质化日益严重的银行竞争,为提高市场份额,增强自身竞争力,该行提出探索网点差异化发展新思路,以差异化打造特色化,全力建设社区型小微贷银行。一是包区划片,分包入驻网点。该行依托其小微金融事业部的有利平台,利用其客户经理规模优势,对全辖所有网点进行分包入驻。分包客户经理为分包网点客户提供相应的金融咨询、贷款受理服务,实现存贷联动。同时对分包网点周边市场进行拓展营销,有效拉近贷款与客户的距离,扩大小微金融服务半径。二是聚力零售,推进网点转型。零售的精髓在于营销,零售型网点也是营销型网点。该行积极转变营销思维,丰富营销方法,提出了多样化的复合式营销方案。如高峰沙龙厅堂营销,利用网点客户业务等待时由有大堂经理进行集中业务推介;社区外拓营销,深入居民小区、企业厂院等地点,展开大范围的面对面营销;存量挖潜营销则是充分利用自身沉淀客户资源,定时回访,通过客户转介绍深挖客户潜力,扩大市场份额。三是区别档次,差异服务。依据网点整体硬件设施及金融服务完善程度,将网点细分档次,分为标杆型网点、综合型网点及社区型网点三种类型。其中,标杆型网点是品牌,目标是打造成“高、大、全”的精品网点,为其他网点提供业务支撑,满足中高端客户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如该行总行营业部、平安支行。综合型网点是主流,将打造成“智、专、精”的全能网点,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如该行黄金支行、迎宾支行。社区型网点是基础,主要发挥社区服务及营销职能,深入社区居民,根据社区特点,提供相应的基础金融服务,打造成为“广、小、活”的便利网点,如该行的各单列分理处等。(耿智骆)

编辑:尼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