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王庄镇刘井固村: 就近发展产业让村民摆脱田间、灶台的束缚

2017年09月25日17:56

来源:大河网

  “产业扶贫管长远,卫星工厂办村中。没有技术管培训,参加劳动多光荣。门口上班挣工资,全家老少乐融融。真正没有劳动力,到户增收安排成。”6月6日,浚县王庄镇刘井固村村委会主任刘顺喜高兴地念起了自编的打油诗。

  刘井固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320户,1258口人,共有贫困户28户87人。去年以来,该村通过引进卫星工厂、开展金融扶贫,帮助村办企业协调资金、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帮助19户贫困群众脱贫。2016年年底,刘井固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地处平原的刘井固村在发展产业上并无优势,村民主要收入靠土地和务工,没有其他致富门路和技术。

  村民刘彦超就曾经面临这这样的难题。他有4个孩子,母亲又体弱多病,需要就近照顾。老母、幼子和家里的几亩地把他和妻子死死地“栓”在家里,他一度面临着有力使不出的窘境。

  村里倒是有一家生产家具配件的村办企业,可企业规模小、工作强度大、就业岗位少,没有适合他和妻子就业的岗位。后来,该村引进的卫星工厂让他和妻子摆脱了田间、灶台的束缚。“引进的这个服装项目可以解决200人就业,位置就在村里,能让村民就近照顾家,工作性质也比较适合留守妇女。”浚县王庄镇刘井固村第一书记寿文春说。

  “现在好了,媳妇儿在村里刚开的服装厂上班,既能就近照顾家里,每月又能有一两千元收入,我也能放心出去打工了。”刘彦超说,“村里帮忙给俺在附近中鹤社区的工地上找了个活儿,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再加上家里流转了六七亩地,每亩地每年有1440元的流转金,日子比过去强多了!”

  除了引进新企业,寿文春还帮助村内的家具配件厂协调银行信贷资金11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为该村近10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联络金融机构,为村里捐了20台电脑,培育了一批以十字绣为主导的电商业务农户;同时,该村修道路、建广场、整校舍、改管道,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贫困家庭面貌发生了变化,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我们还想了个路子,联系金融机构为贫困户办理小额信贷,用这笔钱入股扶贫企业,由企业来承担贷款利息和市场风险,贫困户不花一分钱,就能享受股息和分红;企业也得到了资金、破解了融资难;银行也降低了金融风险,一举多得。”寿文春说,现在金融机构正在进行入户调查,已经有不少贫困户有了办理意向,如果办理成功,每人每年能够有3000元的预期收益。(鹤壁日报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平台专稿 记者 李霄楠)

编辑:尼小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