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法院“团队化”执行模式 新思路缓解执行难

2017年09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打造优秀执行队伍,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探索创建了执行局"团队化"管理模式,通过优化内部分工,全面科学配置执行资源,以精、细、准,形成了高效运转的执行工作新模式。

  组建执行团队,强化人、财、物合理配置。淅川法院以加强执行队伍内部建设为突破口,组建了2个综合组,负责查询、立案、录入失信名单、财产保全、网上拍卖、执行异议审查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组建了5个执行团队,按照淅川的乡镇区域分布划分北片、中片、南片执行区域,片区执行案件分别由三个团队分包;根据民间借贷及银信等案件大幅增长的实际情况,设置执行第四团队专门解决10万元以上的银信案件,执行第五团队作为快速执行团队,负责执行10万元以下案件和信用社5万元以下案件。将执行工作由单兵办案转为团队作战,由分散操作转为分组管理,形成了高效运转的执行工作新模式。

  规范团队管理及考核制度。5个执行实施团队按照"1+2+3"模式(即1名执行庭长,2名执行员,3名辅助人员)组成,执行庭长在执行局长领导下和团队其他成员的协助配合下,依法执行案件,并对团队工作负责。每个执行团队可根据团队人员、案件类型等情况,制定符合本团队特点的管理制度。执行团队成员必须服从和参加本院及上级组织统一安排的有关政治、业务、教育等方面培训,由本院对执行团队及成员进行年度考核;建立"固定学习日"制度,定期组织执行干警交流、探讨执行工作,全面提高执行干警业务水平。

  "团队建设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多力量大,能够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案件执结数量,增强执行效果。团队建设让我们的执行工作如虎添翼。"淅川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伟东介绍。

  据悉,4月份以来,在民间借贷等案件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淅川法院执行局案件执结率达45%,"执行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生俊东 马骏 李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