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智慧检察”获人民监督员赞誉

2017年09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1日,我省司法厅组织的豫南七地市部分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来到平顶山市卫东区检察院,参观学习该区检察院的“智慧检察”建设。

  这次参观学习人数有40多名,来自洛阳,南阳,漯河,信阳,驻马店,周口和平顶山。在卫东区检察院,大家也切身体会到“智慧卫检”的科技魅力。

  随着检察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卫东区检察院按照省院检察长蔡宁提出的“着力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的要求,大力实施“互联网+检察”战略,将信息化与司法办案、检务管理、综合保障深度融合,探索打造案件综合管理、新媒体制作发布、在线学习教育和机关综合管理四个智能平台,研发了“智慧卫检”掌上APP软件,创新智慧检务“4+1”工作新模式,部分检察业务走在全省前列。

  大家来到在该院涉案财物管理室。工作人员介绍,每件涉案物品扫描后,随机出现一张二维码,类似于 “身份证”,保证涉案物品的流转轨迹全程可视、可查、可控,实现信息化、数字化管理。这种涉案财物动态监管新机制,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做到信息录入“无漏项”、保管“无死角”、移送“无缝隙”,真正实现账物相符、案结物清。

  参观人员来到该院案卷质量评查中心,电子快速扫描仪以约3分钟一本的速度扫描完纸质卷宗,传送到案卷质量评查中心,实现了评查过程信息化;通过常见错误自动查找和评查报告自动生成,实现了评查操作智能化;通过在软件中嵌入统一评查标准,实现了评查结论精准化。这种“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的评查模式,大大节约了人工,提高了评查效率。今年以来,共评查案件113件,纠正案件质量问题640余处,一些案件质量顽疾得到彻底解决。

  卫东区检察院还在全市检察系统率先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形成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官方网站和新闻推送终端“五位一体”的新媒体工作平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重大部署、典型案例等相关内容,实现了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目前,该院利用新媒体平台制作微信179期,发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微信公众平台关注数量3000余人,今日头条客户端阅读量达5万余次,宣传影响力已初具规模。“全国网友最喜爱的军转检察干警毛天德”、“知心姐姐张铮”、“拼命三郎王强”等一批先进典型,通过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宣传报道,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重塑卫东检察新形象。2016年11月,新媒体工作室制作的原创说唱动漫《找谁说理去》,获得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新媒体创意大赛金奖和全国检察新媒体作品二十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优秀作品向代表、委员展播。

  在检察官书屋,河南省司法厅人民监督员管理处处长李明冬饶有兴致的随手拿起一本图书翻看着说,建设这样温馨的书屋,营造出一个很好的读书氛围,让干警们在学习中上进,学习中知不足,同时也净化了读书人的心灵。

  在卫东区检察院不诉厅,该院检察长马国兴说,不久前有名司机带着家人出去玩,结果发生车祸,妻子身亡。应其岳母的请求,考虑到不具有社会危害性,最终做相对不起诉决定。类似案件,公诉员直接把不起诉决定交给涉案人员,不能充分体现司法的威严和庄重。不诉案件由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监督,表决是否不起诉,使不起诉案件在阳光下运行。

  听了该院检察长的一番解释,大家纷纷议论,交口称赞,把这个好的经验带回去,建议当地检察院学习。

  河南省司法厅人民监督员管理处处长李明冬说,一个基层检察院,经过单位领导和全体干警的一年多的努力,各项检察业务全面提升,走在全省前列,引得各个行业前来参观学习,成功的为平顶山市检察系统树立了一面旗帜,这点值得肯定。

  “看了卫东区检察院的智慧卫检平台,我们的检察院有一定的差距,今后要多加努力,迎头赶上”,一名人民监督员这样说。(邱军伟)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