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打文化品牌树全域旅游样板 打造生态文明城市

2017年09月27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吊桥219-1-3200

  舞钢市二郎山景区吊桥

  大河网讯 舞钢市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是"河南最具魅力中国民间文化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立足于让享受文化成为一种旅游方式,接近自然成为一种旅游时尚,近年来,舞钢市不断探索,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将"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舞钢旅游由单纯的"看山看水"向民情体验、互动休闲演变,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韵的全域旅游模式,迎接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

  "文化是城市的内核,生态是城市的形象。有深厚文化滋养、有优美生态环境的城市才是文明的城市、宜居的城市、和谐的城市。"该市市委书记陈英杰说。

  集群化旅游品牌 让舞钢备受青睐

  舞钢市区的佛爷岭公园、大坝遗址公园临龙泉湖亲水而建,和省内外摄影公司联合,现已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婚纱摄影基地。一对对新人在湖光山色的映衬下显得更加亮丽,同时把游园风景点缀得更加生动,成为城市靓丽一景。祥龙谷景区建起水上乐园、佛光禅寺等,实现了由以登山健身为主的观光景区向以休闲度假、亲子游玩、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变身。二郎山、花博园、三和葵园梦幻灯光节与各乡镇、十几家四季采摘项目的运营,更是填补了舞钢市在冬季旅游、夜晚观光等业态上的空白。

  舞钢市南部的山钟灵神秀,如小家碧玉;北部的水,婀娜多娇,如多情少女;还有古柏国都城的沧桑,春秋冶铁星火的传奇,唐宋两朝李(白)黄(庭坚)驻足留恋的神往,张庄新村带着乡愁的小溪……舞钢市将这些丰富多姿、特色鲜明的自然人文资源加以利用,整合包装,打造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品牌。目前,全市7个乡(镇)基本都拥有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文化招牌,避免了同质化发展,还实现了优势互补,以最大限度的集群化品牌吸引客源。

  如今,该市拥有3家国家A级景区、一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与20多个乡村旅游重点项目相互串联,"山水林城 融为一体","吃住行 游购娱"的立体化旅游魅力尽显,尹集镇获得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国家级生态镇,杨庄乡获得省级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张庄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今年上半年,舞钢市接待游客226.8万人,完成旅游综合收入6.02亿元。

  乡村旅游井喷式发展 游客农民双丰收

  乡村旅游最具吸引力的是乡愁。舞钢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八台镇泥沟陈等村建设了农耕文化博物馆,古泥色的墙壁、茅草覆顶、黄土铺地,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古村落建筑的本来面貌。在这里,有碓、石磨、耕楼犁耙等等一些几乎全被遗忘的老家什成就了旅游创意点,吸引众多游客流连忘返,让游客在望山看水中忆得起过往、记得住乡愁。

  围绕全域旅游,把每一个旅游资源打造成有故事、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旅游精品,舞钢市还将曲艺、轧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注入旅游产业。精心举办"三月十八"铁山庙会、槐花节、桃花节、国际龙舟赛、悦动全球舞钢环湖马拉松赛、水灯节、采摘节等节会赛事活动,为舞钢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旅游"黄金周"。正在兴起的尹集镇有机葡萄、杨庄乡草莓、武功乡晚秋黄梨、尚店镇丰瑞青桃、枣林镇富硒西瓜、八台镇薄皮核桃等休闲采摘项目已经成为展示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的一大旅游亮点,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慕名而来,欣然而去,体验一把实实在在的"乡村风情"。

  "今天,我们家的葡萄园接待了200多名游客,有漯河的、洛阳的,还有南阳的。他们在二郞山景区下来后,专程到我们这采摘葡萄。最热闹的时候,一天能接待1000多人,路边停的都是车,还有省外的许多游客。"9月23日,舞钢市尹集镇蔡庄村誉森生态示范园罗经理高兴地说。

  位于舞钢市尹集镇的誉森生态示范园是一个集现代观光农业、乡村文化、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果蔬采摘、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具有现代都市观光特色的新型农业示范园区。占地1000多亩的果品采摘区,家庭农场区,蔬菜种植区、良种实验区和餐饮服务区,让游客自娱自乐的同时能亲近自然、体验收获的乐趣。在誉森生态示范园的带动下,尹集镇的葡萄种植成规模化发展,已成为在周边县市小有名气的乡村游名片。

  "今年上半年,杨庄乡母龙寨上演文化庙会,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舞钢第二届桃花节开幕式当天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次。还有二郎山槐花节、环湖马拉松赛等一连串节会赛事一个接一个,游客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该市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蔡长伟 李冬)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