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监局规范“专区双录”建设 保障消费者权益

2017年09月27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及代销产品销售行为,有效防范和治理误导销售、私售"飞单"等市场乱象,切实维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银监会近日制定了《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

  规定要求,除银行代销国债及实物贵金属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均应实施专区"双录"管理,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每笔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并要求录音录像资料至少保留到产品终止日或合同关系解除日起6个月后。

  如今银行智能终端、线上购买渠道丰富化,实际操作中,电子渠道购买是否要双录呢?新规规定,消费者通过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进行自主购买的不需要到专区进行双录。新规还作了进一步规范,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中对产品风险信息进行充分披露,同时还应提示消费者如有销售人员介入进行营销推介,则应停止自助终端购买操作,转至销售专区内购买。严禁销售人员在自助终端等电子设备上代客操作购买产品。

  截止目前,平顶山市所有开展自营及代销理财产品销售的银行均已按银监部门要求,完成了"专区双录"的建设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但个别机构在"专区双录"管理中,还存在落实监管要求不细致、不深化,相关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平顶山银监分局通过约谈高管等方式,加大"专区双录"工作推进力度,督促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尽快确保理财业务和代销业务网点"专区双录"建设运行符合监管要求。

  同时,该分局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银行加强"专区双录"工作的日常管理,确保各网点"双录"工作正常开展,坚决杜绝漏录现象,保证录音录像质量。同时积极总结"双录"工作经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硬件配备和人员培训,逐步探索将"双录"应用范围向其他易发生纠纷的业务领域扩展,进一步发挥"双录"在保护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银行业消费者双方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着力提升"双录"的规范化、合规化水平,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邢宏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