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远光灯增加事故隐患 中牟交警两小时查获242起违法

2017年09月27日17:53

来源:大河网

640

  一名司机因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被处罚

  大河网讯 夜间开车行驶在路上,对面刺眼的远光灯照的让人眼花缭乱,睁不开眼,更有改装的“氙气灯”等各种增强版灯光,稍有不慎就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对滥用远光灯的交通违法,广大车友可谓是义愤填膺,纷纷呼吁交警部门彻底严查,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9月26日晚,中牟交警出动百余名警力,设置21个执勤卡点,对机动车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交通违法进行严查。

  26日晚20时起,中牟县100余名交警奔赴执勤岗位,全面开展严查行动。在解放路与东风路交叉口执勤现场,虽然路灯很亮,但滥用远光灯的司机却大有人在,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就有8名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司机被处罚。现场群众对中牟交警的集中治理表示支持,同时,也对滥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表达了心中的不满。

  据悉,当晚的行动从20时开始,至22时结束,两个小时内,共处罚242起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违法行为。在行动中,还意外查获三名“酒鬼”。中牟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态称:像这样的查处行动会持续不断,以后就是常态化,一经查处,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1分的处罚。

  法条链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一、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二、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三、通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交叉路口,转弯时不能使用远光灯。四、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的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五、夜间超车时,应远近光灯交替使用,提醒前方车辆。六、在照明较好的城区不宜使用远光灯。

  严查行动中,中牟交警介绍了滥用远光灯的危害:远光灯会车可瞬间致盲,存在视线盲区,对于被照射驾驶人产生极大安全隐患;面对远光灯,驾驶人对于迎面车辆的车速和距离产生误差,容易发生误操作;后方远光灯,影响前车后视镜,驾驶人很难判断后方交通情况。(王君杰 张玉明 胡云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