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法院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 依法行政再上新台阶

2017年09月28日16: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7日下午,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法院在首次成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的基础上,针对县政府提出的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要求,再次举办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并邀请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闫林和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白云为县直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一百二十余名行政执法业务骨干作辅导。培训班开班仪式由该院党组副书记、政治处主任侯作俭主持,社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政府法制办主任陈玲民作开班致辞。

  培训班上,行政审判庭庭长闫林从依法行政的概念、意义讲授了如何增强依法行政观念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如何透过监督和规范行政权,即治权、治官,以服务和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结合近十年来的行政审判实践,通过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容易出现问题的七个方面,对新形式下如何依法行政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与大家分享了行政审判及行政执法的30字心得:法念牢记心、有权不任性、责任重如山、严格依法办、违法受追究、崇法万事轻。

  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白云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列举大量的实际案例,从行政处罚案件的立案调查、决定作出及强制执行等各个环节,尤其是结合当前比较热点的领域、行业内行政执法作了精彩的讲解。

  本次授课既全面又通俗易懂,针对性强,培训班结束后,参与培训的各个单位的执法业务骨干都表示受益匪浅,表示今后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两位庭长通过长期审判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依法行政的理念和容易出现的问题,严格执法,使得依法行政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生俊东 马凯 王亚南 )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