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一先心病弃婴六岁无户口 为治病民警特事特办加班落户

2017年09月28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6日,社旗县唐庄乡龙龙(化名)的养父母带着孩子和邻居来到唐庄乡派出所,和等候在这里的四位民警一起,办理了多项手续后,一直忙到晚上七点,终于把龙龙的身份信息录入了户籍系统,办完户口后,龙龙就可以办上医保做心脏手术了。

  “谢谢警察同志给我儿子上了户口,孩子这下有救了。”当晚7时许,社旗县唐庄乡辛庄村委刘庄村村民李桂钦夫妇从县公安局户政科科长连国超手中接过刚刚办理的户口本,激动的拉着民警的手不停的感谢。

  六年前检查心脏缺陷被遗弃 遇好心人收留户口难办

  今年刚满6岁的龙龙出生不到七个月就被遗弃在县城一家医院门口,身边留下了一个手写有“欠缺”字样的检验单。

  那是2011年的11月份,李桂钦去妇幼保健院检查身体,走到医院门口时,大门口一个哭泣的孩子引起了她的注意。当时路过的市民和医生看到瘦弱的龙龙,纷纷摇头。“孩子的心脏有缺陷,有可能随着成长会好一点。”听完医生的描述后,一直遗憾没有生育男孩的李桂钦就把龙龙抱回了家。

  这几年来,龙龙没少生病,家庭不太富裕的李桂钦一家却把所有的心都操持在了龙龙身上,好在龙龙心脏上的问题一直没有凸显出来。看着可爱的龙龙聪明好学,李桂钦夫妇脸上也充满了笑容。然而就在前几天,龙龙在医院的一次检查中,医生说龙龙的先天性心脏病可能会随时影响到他的生命,越早一天进行手术,就会多一分希望。

  听到这个消息,李桂钦夫妇才想起要为孩子办个医保,但民政部门需要龙龙的户口本,这一下让他们一家着急了。因为这些年来为孩子办户口的事情也没少操心,但缺少出生证明和领养手续,孩子办户口的事情也就一直没有着落。

  抱着一丝希望的李桂钦夫妇来到派出所,正在派出所帮忙的户政科副科长徐慧听说后,感觉龙龙的情况和最近公安部为群众补录户口的新政策相符合,就赶紧向领导汇报。

  患病儿童急需上户买医保 民警特事特办解烦恼

  当县公安局户政科科长连国超听说户籍民警汇报完龙龙的情况后,根据政策第一时间联系医院对龙龙进行了血样采集,并联系了派出所户籍民警、派出所所长、户政科民警和龙龙的养父母、村干部、邻居等10余人一起赶到派出所,采集笔录证据。

  在唐庄乡派出所所长晁永福的协调努力下,不到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将本该在七个工作日内办理的手续全部进行完,让龙龙顺利落上户口。

  连国超说,龙龙救治一分钟也不能耽搁。虽然他已经上了户口,但民警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根据公安部门规定,警方首先要确定龙龙确实是弃婴并非被拐卖,其次要确认龙龙确实是夫妇二人收养,并非两人超生的孩子。

  接下来,公安机关还要对龙龙的身世调查核实,将采集的血样化验出DNA样本,放进全国打拐库进行比对,排除了龙龙被拐卖的嫌疑。(生俊东 程海舟 李林轩)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