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监分局引导辖区银行业支持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2017年09月29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落实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和河南银监局关于支持创业创新、培育市场主体的有关精神,更好地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趋势,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银行信贷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作用,平顶山银监分局引导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创业创新,支持一大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和创业型大众群体,培育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创新型骨干企业,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创业创新

  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创业创新群体和创业创新项目优先提供信贷支持。结合实际适当下放审批权限、放宽贷款核准条件、降低贷款利率、简化贷款审批程序、适度提高信贷额度、扩大信贷规模,提高创业创新贷款发放的效率。充分发挥财政贴息、创业基金的联动效能,积极为有技术、有项目、符合条件但自筹资金不足的创业者优先安排评审和审议,支持有愿望、有需求的创业群体。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创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借助就业管理部门、就业服务机构、商会等政府和社会力量,在有效防控风险基础上,搭建多样化的借款、管理、担保平台,形成模式化批量支持创业、创新的金融产品。从单一贷款人向企业圈、商业圈及产业链等特定区域、客户拓展,通过产业链等融资服务的创新,加大对创新产业集群的信贷支持,提高金融服务的时效性、针对性和便捷性。加大还款方式的创新力度,解决创业创新贷款期限和资金使用期限错配问题,实现还款与续贷无缝对接。结合平顶山经济发展和创业创新的特点,积极探索推广适合各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小额贷款模式。

   探索创业创新贷款担保机制

  鼓励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先试先行的原则,探索发展各类信贷担保方式,通过抵押、质押、保险和信用贷款等方式,解决创业创新群体担保难问题。探索利用"创业者+保险公司"、专业担保、专利技术、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个人资产、住房资产等融资担保方式。大力推广小额信用贷款,对信用记录好、贷款按期归还、贷款使用效益好的创业创新群体,提供贷款支持。研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在机构、地域的适用性,鼓励在支持创业创新领域采用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信用结构。推进众创群体外部信用评级,规范信用评级授信制度,提高信用评级授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建立创业创新贷款考评机制

  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据业务规模、经营效率、贷款质量、盈利能力、社会责任设立创业创新贷款专项考核指标,强化绩效考核倾斜。适当提高创业创新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特别是对"三农"、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高出全行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以不纳入银行业内部对创业贷款专职部门考核的扣分因素。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成效作为银行高管人员履职评价、监管评级、市场准入的重要依据。根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目标完成情况制定差别化的监管措施,对未完成考核目标的机构采取监管提示书、约见谈话等监管措施实施重点监督,督促提高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内生动力。(邢宏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