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变股东,豫西百草园开起首个农民股东分红大会!

2017年09月29日15:46

来源:大河网

1_副本

  百名农民股东拿到了分红

2_副本

  百名农民股东拿到了分红

  大河网讯 9月29日,三门峡豫西百草园召开了一场特别的股东分红大会,参加分红的是景区所在地的上百名农民股东,大会现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还唱起了一台大戏。村民们知道今天要分红利,个个兴高采烈、神采飞扬;因为这是景区第一年开业的首次分红,自己家老房子入股后终于看到了回报;今天豫西百草园景区向22户100名农民股东发放了10万元红利,每人领到1000元,每家还额外领到了粮油和月饼,拿到现金的老农一边数,一边笑着说:"第一次参加分红大会,没想到景区开业不到半年,就分到这么多钱和粮油,以前从来没敢想过,这比我们种地强多少倍,景区开发确实给我们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豫西百草园景区于今年的5月26日正式开业,截止到今天仅仅4个月的时间,景区所在的卢氏县新坪村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土地面积2200亩,在册贫困户74户260多人。景区未开发前,通往村中的只是一条羊肠小道,没有移动信号和无线网络,经济收入仅靠几亩山地薄田,房屋还是60年代的土坯房,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2015年,豫西大峡谷本着旅游扶贫的理念,对该村进行旅游开发,以"种植规模化、经营产业化、销售网络化,景区带农户、农民变农工。"的思路建设豫西百草园,从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招聘员工,前期运营一直定位为一个扶贫景区。

  首先,景区通过流转该村山地种植中药材,按国家政策每年付给村民"租金",然后优先聘用该村及周边贫困户来景区务工,按正式员工待遇按月付给他们"薪金",村民把自己老房屋进行资源入股,景区把这些老院落修旧如旧,开发成美食坊、手工艺坊、酿酒坊等特色院落,每年按照营利给村民发"红利",让村民足不出户拿到"三金"。目前,在景区务工的贫困户达53户,村民员工达382人。

  豫西百草园计划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占地1万亩,是由卢氏豫西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景区集中药养生、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俗体验为一体。自2015年开发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3000余万元,已栽植油用牡丹、芍药、金银花、紫薇、薰衣草、鲁冰花、山楂、苹果等100余种中药材、花卉和果树,开办传统茶坊、酒坊、磨坊等特色饮食街区,打造以"年代故事"为主题的豫西风情民俗园,与周边山、水、林、村浑然一体,自然天成。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