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鄂两地执行联动 方城法院干警千里擒“老赖”

2017年09月29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7日上午8时许,方城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在湖北省浠水县人民法院执行局7名执行干警的通力配合下,将方城县法院立案执行的一名浠水籍老赖袁某元顺利抓获归案。

  2013年前后,家住湖北省浠水县的袁某元到河南省方城县杨楼乡境内从事采砂工作,期间他先后多次在杨楼乡居民王某经营的加油站赊欠油款。后经过双方结算,袁某元于2013年8月份向王某出具了一份欠油款93000元的欠条。因袁某元一直未清偿欠款,王某将其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后判令袁某元应向王某清偿所欠油款,但袁某元一直拒不履行义务,王某遂申请方城法院对袁某元进行强制执行。

  经过执行干警多次敦促袁某元履行义务,袁某元自认为其居住地距方城法院路途遥远、信息不畅,远在千里之外的方城法院拿他没什么办法,根本不把法院的判决和执行文书当回事,对此事一直置之不理,照常在家庭周边务工生活。

  但在当前全国上下戮力破难、同仇敌忾解决执行难的整体形势下,各地法院都秉持执行工作一盘棋的理念,袁某元的这些心理依仗,根本不能阻碍执行干警将其拘留到案的决心。在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后,方城法院决定跨省对袁某元实施司法拘留。

  9月26日下午,在方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付邦建的带领下,执行干警们驱车赶到湖北省浠水县法院执行局协调配合执行拘留事宜,期间受到了该院执行局局长郑学平的热情接待。在了解基本案情后,浠水法院迅速组织执行局、法警大队相关人员协商制定具体执行方案,并定于次日早上7点30分出发前往被执行人务工地点实施拘留行动。

  次日清晨7点,两地法院参战干警整装待发时,浠水法院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张建军已提前来到法院,再次审查案卷材料后指派该院执行局副局长邓华国带队参与拘留行动。8点30分,被执行人袁某元骑着摩托车走到其务工的厂门口准备刷卡下班时,邓华国等人身先士卒上前对其实施控制,袁某元见势不妙丢下摩托撒腿就跑。面对突发情况,隐蔽在旁边的浠水法院法警蔡军、黄河立马跳出向袁某元飞奔追去,袁某元在跑出50米左右后即被按住,袁某元几经挣扎抵抗后,终于被强行戴上了手铐送往拘留所。

  整个行动过程中,浠水法院站位高远、大公无私的协作精神和执行干警们敬业规范、反应敏捷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方城法院执行干警的高度赞赏。

  随着被执行人袁某元的抓捕送拘,方城、浠水两院历时近三个小时的联合抓捕行动圆满完成,视法律如"儿戏"老赖终于得到了其应有的惩罚。(生俊东 顾东升 程远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