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组织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2017年09月29日17:26

来源:大河网

readdata

  模拟法庭现场

  大河网讯 “现在开庭,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随着法槌在“审判长”手中敲响,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大安中学“模拟法庭”宣告开庭。近日,由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湖滨区司法局联合组织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在这里举行,该校200余名师生旁听了“案件审理”。

  在模拟法庭现场,学生身着法袍、检察官制服扮演法庭中的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及法警等不同角色,以一起真实的在校学生故意伤害案件为蓝本,模拟整个庭审过程。“庭审”严格按照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宣判等刑事庭审程序依次进行,将完整真实的“庭审”现场展现在师生面前。

  “庭审”结束后,参与此次活动的湖滨区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庭长刘伟进行了点评总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刑事案件的审判模式,以案讲法剖析犯罪成因,讲解案件涉及的法律规定和常用的法律知识。法院法官和司法局干警在活动现场赠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宣传资料。大安中学领导向刘伟和高庙司法所所长吴韫馨颁发了“法制副校长”聘书。

  “通过模拟法庭教育,让我和同学们都能直观、深刻地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学法守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远离犯罪行为。”担任“辩护人”的张志强同学有感而发。同学们也纷纷认为,自己学到的不仅是法律知识,还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和保障个人权益的重要性,深刻体会到犯罪行为给受害人及其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帮助学生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湖滨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院强到现场参与了此次活动,薛院强说:“模拟法庭”这种形式能起到良好的普法教育效果,希望通过学生们参与,体验式学法、懂法、用法,教育广大青少年“学法立行,守法做人”,以此来提高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模拟法庭“开庭”前一日,湖滨区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的法官还到学校给扮演不同角色的学生进行了专门指导。(陈华 张传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