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信阳分行扎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2017年09月30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近年来,建设银行信阳分行伴随着信阳经济的增长,各项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在全省建行系统等级行考评中,成功实现"一类行,五连冠",十几项考核指标名列前茅。

  发展不忘抚育恩,信阳建行人深知:"客户是他们最重要的人。"因此,不管是在物理网点中,还是在虚拟世界里,人们都能感受到建行人的人情味,享受到建行人真诚的服务。说到建行铭刻在人们心中的记忆,一位客户评价的最精当:"每次到建设银行办理业务,看到规范统一的标示、朝气蓬勃的工作人员,我都觉得很温暖、很放心。"

  现在,让我们攫取些许"浪花",看看这"蓝色海洋"的底色。

  上门服务,为消费者解困

  近年来,建行信阳分行依据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指引》、《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制定了本机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工作措施。"只有保护好消费者权益,才能履行好社会责任,体现建设银行作为大型国有银行的责任担当,才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就是信阳建行人心中的信条。在这个信条之下发生了无数深情故事。

  "新闻上都说老人挂失难,银行服务不好,遇到你们建行这么负责任的同志,我们真的是太幸运了。谢谢你们!谢谢!!"这是客户王先生握着建设银行信阳息县支行员工的手,再一次表示对建行息县支行感谢时说的一段话。

  原来客户王先生的父亲因为身患重症一直卧床不起,这几天医院通知家属说老人时日不多了,让带回家准备后事,弥留之际的老人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一张15000元的定期存单未取出。王先生随即携带这张存单及相关证件,来到建设银行息县支行,前台柜员热情的接待了王先生,接过存单后却发现被老人设置了密码,而老人上了年纪早已记不清楚,几次尝试之后,密码均不正确,存单被锁定。由于存单解锁和密码修改必须由本人携带相关证件才能办理,而老人却病重难以行动,王先生顿时急的没了主意。建行员工了解到客户的实际困难后,建行息县支行负责人当即派两名工作人员开车带着王先生来到老人家里,客户经理吴军和工作人员闫猛按相关规定核实情况后,填写完相关申请单,让老人按下手印,办好有关手续,又带着王先生返回建行,按照业务规定办理了挂失业务。路途遥远,业务繁杂,建行息县支行的员工"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及时帮助客户排忧解难,充分展现了建行员工的优良的服务意识,树立了建行息县支行优质合规的服务形象。

  对比前些年西安七旬病重老汉被用担架抬进银行办理有关手续,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之事,建设银行信阳息县支行的员工上门为消费者服务,无疑为建行信阳分行树立了良好形象,传递了正能量。

  "真没想到为了我的这点事让你们特意跑一趟,得好好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建设银行!"家住平桥区长台关乡的张婆婆拉着信阳建行报晓新村支行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原来平桥区长台关乡的张婆婆是该行代发工资客户,因为瘫痪在床无法来到网点办理工资卡激活手续,可是又急着用钱。建行报晓新村支行负责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安排双人携带E动终端及相关的业务凭证,登门帮助客户办理业务。1月3日当天天降大雾,国道上的能见度非常低,但是支行工作人员已经与提前客户预约好了,为了尽快让客户放心,他们克服困难,一路驱车摸索着,边走边问,最终找到客户的家,在经过当面核实后帮助张婆婆办理了工资卡激活业务。如今,为消费者提供"贴心服务"已经成为建行信阳分行的文化,哪里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这些日常的"小善"点点滴滴累积起来,慢慢地铸成了分行优质服务亮闪闪的名片,留在了广大消费者的心中。

  创新服务,为消费者解难

  "数钱数到手抽筋,睡觉睡到自然醒"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大多数银行面对超市存入巨额的零币,十分困惑,银行拒收客户巨额零币的新闻屡见不鲜。建行信阳罗山支行的员工们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想出了新招。

  "兴隆小卖部,五元十把,一元三把,需要请致电*******"

  "正缺五块的呢!这就过去找您!"

  数月来,建设银行信阳罗山西大街支行高柜柜员肖宇的手机里震动频频,嗡嗡的动静让他和同事们激动不已,客户经理更是喜上眉梢,因为他再也不用发愁安排熟悉的零钱户给高柜的帅小伙们了……

  细数"不能说"的烦恼——原来,罗山西大街支行地处罗山老城十字街,周边物流、烟酒副食、餐饮等商户众多,每天都有大量的商户存、兑零钱。每天由于数零钱、换零钱占据了服务窗口大量的时间,对支行人力资源和窗口服务形成巨大的浪费。

  办法来了——2016年,针对这种情况,支行多次开会商讨解决办法,最终决定由支行主动建立一个微信零钱群,主动邀请前来办理零钱业务的商户进群,进入群里的商户可以在群内自主发布零钱信息,商户间可以直接形成兑换交易,慢慢的由最初的1个商户发展到现在的70多个商户。

  情理之中的成效——通过近一年的推广运行,西大街支行高柜业务减少近5000笔小额存兑零钱业务,,微信群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客户等待时间,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服务质量,西大街支行服务水平得到广大商户的称赞。

  意料之外的收获——微信群的建立在减小支行柜面服务压力的同时,释放出更多的人员投入到其他业务中,有效推动了支行的转型工作;由于商户群体的特殊性,方便该行随时在群内发布各种公益金融知识,商户的相关需求也能在群内反映,深受广大商圈好评。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信阳分行罗山西大街支行的员工们用创新实践给予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建行将诚挚服务赠予广大消费者,把良好的体验感留在消费者心中,收获的不仅是营业效率的提升,还有日渐庞大的微信零钱群队伍里越来越多的点赞声。大厅里少了来回踱步焦急等候的大叔大妈,营业室里少了帅小伙们无奈的愁容,手持微信消息前来咨询最新理财消息的声音却越来越多……你听,嗡嗡的声音响起——"西大街零钱群"里又有新的小伙伴加入啦!

  安全合规,为消费者解忧

  建设银行自1954年成立之日起,即抱持着为国家之血脉、做社会之栋梁的信念。它的标志是以古铜钱为基础的内方外圆图形,既明示着其银行的属性,又体现了"方圆"的特性。建行人正是在"方""圆"之间——既严格、规范、认真,又饱满、亲和、融通——寻求内外的和谐有功之道。这让信阳建行人以合规为根基,以社会长远为己任,积极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成为必然。其中典范数不胜数。

  信阳分行。安保员工刘康。

  刘康多次放弃夜晚休息时间,义务对市区内建设银行ATM巡逻630余次,先后参与抓获在ATM上张贴虚假告示诈骗客户资金的犯罪嫌疑人6人,避免了客户资金遭受重大损失并为客户挽回资金6500元。他深夜勇斗歹徒的故事被传为美谈,被大家们称为"自动柜员机的守护神"。

  刘康被我行派驻到信阳市反诈骗中心后,秉着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对被骗资金及时冻结止付,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截止今年9月底,共配合公安局查询、止付客户资金27笔,金额40万余元。如2月17日,我行罗山一客户被虚假手机短信误导,不慎将账号和密码泄露给诈骗分子,其账户66000余元被盗取36000余元,该客户接到信息提示后感觉不对,立即向公安局报警,公安局和我行驻守人员联手合作,果断采取止付冻结措施。因报告及时,处置得当,为客户避免了3万余元的经济损失。自进组以来,我行的反诈工作得到了中心领导的高度评价,维护了客户利益。

  建行信阳老城支行,总行级优秀共产党员罗云。

  今年6月末的一天中午,天气闷热,客户稀少,这时,老城支行大厅中来了3名中老年客户,进门便咨询大堂经理罗云如何办存款、如何汇款?心情很急迫。罗云将他们引导到业务办理等候区。

  开户前,罗云细心询问他们想办理啥业务,并为他们介绍我行储蓄卡的功能与优惠政策。前来办业务的一位老人说,听说有高息存款,自己也说不清存什么样的;另一位老人说要汇款,购买什么高级营养保健品,而且说要赶快汇,马上来不及了,对方等着收款,晚了可能买不到自己想要的高级营养保健品。

  罗云听后警觉起来,本着为客户负责任的精神,忙问那位老人汇款的详细情况。经过分析,原来是保健品传销形式的推销活动,专门骗老年客户群体。这种传销形式的推销活动首先热情给老年人体检,然后说,不得了,得大病了,要吃他们的药,赶快买,商品紧俏,而且可以推荐给其他人,有提成。有些老年人贪便宜,就相信了,不但自己买,还给亲戚朋友介绍推销,把老人的养老钱都取出来买药了。

  罗云耐心与老人们沟通,给他们讲看病要去正规医院,不能听信谣言,款汇过去买的药没有用,治不了病,要相信正规医院,不要相信社会上的传言,自己吃亏还牵扯了亲人。随后又给他们散发了人行印制的防诈骗宣传折页,并耐心的给他们讲解,提醒他们不能听从别人意见随便转账,不要相信没有保障、不受法律保护的非法高息借贷。几位老人听后如梦方醒,觉得有道理,很是感动,拉着罗云的手说,"你们真负责任,真心为我们着想,替我们挽回损失了,我们的钱存你们这放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下发以来,建设银行信阳分行高度重视,相继健全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各项内控制度,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建立了"一区双录"运营机制,并对所属机构消保责任人开展了相关的培训。该行还建立了以电话、网络、意见簿(箱)、上门、信件等形式的多种投诉渠道,出台了《客户首问负责制》、《消费者保护应急预案》和《信息保护披露规定》等制度机制。在理财产品销售方面,该行要求各所属机构在业务办理前,必须履行告知义务。为了向广大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该行开展了"金融知识普及月"和"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大力组织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

  古人云,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权相交,权失则去;以心相交,成其久远。建设银行信阳分行正在着力全面建设"消费者最放心的银行",努力实现客户、股东、员工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肖宏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