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委书记假日带队深入田间救灾扶贫

2017年10月09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5月份至8月份,唐河县持续遭遇干旱。作为花生产量大县的唐河县,已遭遇大面积减产,个别地方麦茬花生已出现绝收。

  自8月份以来,唐河县又不断开始连续降雨。连阴雨时间长,范围广,给面临收获的花生—农民秋季主要收入来源给予毁灭性打击。大量花生烂在地里,有的已拔出但却没法晾晒而开始发霉和出芽。而唐河县的1.4万户贫困户,大部分缺乏劳动力,并且以种植花生为秋季主要收入来源,秋收好坏对贫困户维持基本生活和脱贫致富具有重大影响。

  为此,唐河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在国庆节期间,唐河县委书记李德成率领县委、政府有关部门和领导深入到唐河县桐寨铺镇和张店镇查看灾情,并和贫困群众研讨寻求救灾对策。随之立即召开秋作物抢收工作动员会议,号召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迅速从假期中回归岗位,马上进村入户,在农业部门指导下,采取各种办法,帮助贫困群众收获花生,以尽量减少贫困群众损失,把党和政府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中。不仅如此,唐河县委、政府要求县域内各个农业保险公司,迅速开展灾情调查勘验和保险理赔,努力将受灾群众损失降到最低,确保贫困群众受灾生活水平不降低,受灾脱贫致富有希望。

  据悉,作为农业大县、人口大县的唐河县现有贫困人口1.4万户、29000人,大多数为因病或者缺乏劳动力致贫,而且贫困户收入主要以种植为主。由于农业生产面临的灾害风险系数高,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大,唐河县积极探索了“保险+扶贫”模式,2017年唐河县人民政府出资45万元为全部贫困户购买了农业保险,为贫困户提供秋期农作物花生、玉米、水稻、大豆种植和大型牲畜及家庭财产的基本保障。(生俊东 陈国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