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英林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牧原模式”让贫困户稳定增收

2017年10月11日10:11

来源:大河网

111

112

  大河网讯  10月9日,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秦英林作为河南唯一获得2017脱贫攻坚奖的先进个人受到表彰,领受了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奖牌和荣誉证书,并应邀出席2017扶贫日论坛。

113

  会后,秦英林在“2017扶贫日活动新闻中心”接受多家中央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说不上情怀,也说不上奉献,就是干了自己该干想干的事······”。

  25年前,秦英林创建牧原公司,在创造价值、做大企业的过程中,始终践行一个现代企业家的职责所在,潜心扶贫帮困,先后获得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十佳青年农民、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

  秦英林引领企业优先选择并加大在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投资力度,着力把养猪产业建设成惠及千家万户的扶贫产业。目前已累计在内乡、社旗等45个贫困县完成投资174.82亿元,建成一大批现代化的生猪养殖产业扶贫基地,优先吸纳、培训贫困户劳力就业,直接带动贫困县用工17956人,每人年工资收入5万元左右。

115

  牧原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接受采访时说,在中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牧原集团就坚持在地方党委政府扶贫战略框架内寻求最佳结合点,携手内乡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实施“养猪全覆盖”精准扶贫新模式,以“资产收益帮扶”为主要内容使贫困户通过获取金融资源,与优势企业合作形成资产,同时以企业的资本优势+政府增信形成有效风险隔离,从而使贫困户稳定地在较长时间内分享优势企业成长的红利,实现了多方共赢。此模式通过政府、银行与企业间的有机结合,既替政府分担了帮扶救助之难,又让贫困户稳定增收,成为一个造血功能强、持续时间长的有效扶贫方式,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家都称这种模式叫“牧原模式”,也结合探索实施地域地叫“内乡经验”。目前已吸引全国110多个县(区)前来考察学习、借鉴、推广,已在河南社旗、滑县、正阳、宁陵,辽宁建平,安徽颍上等7省11个县域复制推广,共有48284个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已经脱贫或将如如期脱贫。

  去年以来,秦英林还带领企业谋划整合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在河南内乡等地建设三个农牧装备产业扶贫园,已吸引数十家企业入驻,年可实现产值22亿元;倡导并主导设立中证焦桐产业扶贫基金,目前已累计与河南省内乡、桐柏和江西省莲花等46个贫困县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资本市场力量支持当地脱贫攻坚;在内乡,深化牧原教育基金扶贫“挖穷根”,效果明显。(生俊东 水木)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