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青岗庙村发展农家特色游 创新村集体经济新模式

2017年10月15日22:46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

  白龙沟观光旅游项目开工仪式

  大河网讯 10月15日,新郑市白龙沟观光旅游项目开工仪式在具茨山管委会青岗庙村隆重举行。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主要由精品民宿、特色小吃、文化旅游三部分组成,预计2018年五一期间正式营业。

  为扎实推进“双联双助”活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使全村群众早日全面实现小康,青岗庙村结合自然环境、交通区位等因素,与联建企业柴家小院餐饮公司共同投资开发旅游观光项目。该项目作为青岗庙村集体经济项目,创新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新模式,按照集体牵头,村民入股,企业带动的总体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村民、企业三赢的大好局面,也标志着青岗庙村在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青岗庙村在前期的发展思路酝酿和长远规划制定的过程中,按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发展方向,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最终决定发展农家特色文旅项目。项目建成后除本村投资的村民可直接享受分红实现增收外,同时可以解决全村剩余劳动力的直接和间接就业,通过就业实现增收,可以有效提高本村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可以在本村直接销售,彻底解决销售难题,村集体经济也可直接实现从无到有,最终达到抱团取暖,共同富裕的目的。

  具茨山管委会党委书记薛智强说,近年来,新郑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多次对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特别是“双联双助”活动开展以来,管委会所辖各村集体经济项目在联村组织和企业的帮助下,有些已到了项目落地开工的实质阶段。他希望各村要以此为榜样,抓住当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政策,因地制宜,完善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选准发展项目、落实发展措施,确保抓出实效,使山区群众早日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柴家小院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柴绪文介绍,作为青岗庙村的帮扶企业,如何找准路子,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是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经过多次协商、考察,商定了利用先天优势发展白龙沟观光旅游项目,目前一期投资500万元已经到位,建成后将创造200个创业岗位和400个就业岗位。

  村集体经济是改善农村发展条件的物质基础,是推进产业项目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据了解,具茨山管委会青岗庙村“白龙沟观光旅游项目”在发展集体经济,以发展带动脱贫的大棋局中走了一步好棋,对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生产力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王君杰 刘象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