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国最美十佳孝心少年”李家帮 李修平颁奖白岩松点赞

2017年10月16日11:07

来源:大河网

331

  大河网讯“喜迎十九大、美德颂中华”——第五届全国“最美十佳孝心少年”颁奖晚会10月13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录制。河南省内乡县夏馆镇葛条爬村12岁的李家帮荣列前十。

332

  李家帮的荣幸,有三人见证:他们是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形象大使李修平颁奖并赞誉、主持人白岩松钦赞并鼓励、欧阳夏丹感动并激励。

  李家帮,是谁?他是一个有“故事”的孩子!

  10月13日,记者从中央电视台“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录制现场获悉,来自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没有血缘、但我有孝心”的孝心少年李家帮,经活动推选委员会投票确认,获评2017年全国“最美十佳孝心少年”并受邀登台,他是今年河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孝心少年。12岁的李家帮是内乡县夏馆镇葛条爬村的一个农村娃,在他的三口之家里,奶奶双目失明,爸爸患股骨头坏死无法正常行走,李家帮就成了家里的“当家人”。家里唯一新翻修的房子,也是去年政府给的3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在乡亲们的帮助下盖起来的,家中生活主要靠党和政府给予的补贴和县里产业扶贫政策维持生计。

  多年来,李家帮幼小的内心深处有一层不愿捅破的“窗户纸”,他是一个被收养来的孩子,但他认为生身父母没有养身父母亲,虽没有血缘但我有孝心。

  他是家里的“总管”、爸爸的“拐杖”、奶奶的“眼睛”。八岁起李家帮就帮着家里干家务,他觉得没有人学不会的东西,李家帮在山下的寄宿学校上学,上十天课,休息四天,每次休息时间是他最忙的时候,在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不但帮助家里做饭、洗衣等干家务活儿,还要抽空种好菜地、备足生活用水、冒着危险上山砍柴,保证上学期间,奶奶和爸爸在家里的正常生活需要。懂事的他,有时与爸爸一起干活时,看到爸爸辛苦的样子,谎称自己累了改天再干,谁知小家帮趁爸爸休息的时间,偷偷把剩下的活抢着干完。有一年,家里喂养的唯一能增加收入的山羊丢失,他着急地满山寻找,不慎滚下山坡,清醒后的他发现自己已是遍体鳞伤,但看到失而复得的山羊,使他忘记身上的疼痛。每当离家上学的时候,是家帮最担心奶奶的日子,因为奶奶总是会拄着“盲棍”摸着到离家不远的大路边等宝贝孙子回家,有一次,奶奶在回家的路上不小心差点滚到坡下。为了奶奶的安全,有心的家帮在通往大路的斜坡边上,铺上枯树枝,既起到防护作用又能帮助奶奶辨别方向。奶奶的手腕上戴着一个会报时的电子表,这是家帮和爸爸为奶奶专门买的时间表,每次只要轻轻一按,她就会按照时间推算准时回家。

  在学校他是阳光少年。李家帮尊重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是老师眼中的得力助手、同学心中的“老大哥”。他是学生会的干部,又是班长,平时在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纪律、检查教室卫生的同时,主动帮老师分忧,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他品学兼优,在同学中很有人缘,每当同学学习中遇到问题,都爱向他请教,谦虚的他总是乐意帮助。每年镇上组织的集体活动,他都踊跃参加,经常步行回家上学的家帮,练就了一个好身体,在今年夏馆镇举行的春季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了8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因在校表现优秀,学习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学生”、“三好学生”、“智慧星”。

  在社会他是孝心典范。李家帮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展播和CCTV节目官网公示后,在全国上下产生强烈反响,在当地可谓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已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主要话题和诸多家长教育子女的典范。内乡县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先后深入家中看望慰问李家帮及家人,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团县委发出倡议,号召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学习“最美孝心少年”李家帮的感人事迹;省内外的爱心企业人士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爱心志愿者陈立娜成为李家帮的“代理妈妈”;爱心医院为李家帮爸爸李富军免费做了股骨头坏死康复治疗;中央、省、市、县等各级新闻网络媒体相继跟进采访转发刊播,社会各界纷纷为李家帮的孝心点赞。

  颁奖典礼录制现场,随着孝心少年李家帮事迹专题片的播出,一个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小男孩通过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和默默付出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一组组感人肺腑的镜头给观众带来了诸多感动和启示,再次让大家看到了爱的力量和善的光芒。

  李家帮录制节目结束后感触很多,觉得其他孝心少年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回去后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勤奋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长大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家里过上好日子,还要报答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和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300多名孝心少年候选人参与评选,其中“最美十佳孝心少年”10名和“特别关注孝心少年”20名。此次录制的节目将于近期在中央一套和少儿频道播出。

  李家帮,孝心感天下。内乡县委、县政府对该县涌现出的新的典型人物高度重视,将采取多种形式,对此典型大力宣传,在全县范围内以此为契机,形成聚德扬善、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生俊东 樊翠华 庞磊)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