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于专业”“诚于品德” 开封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张万宏

2017年10月16日09:18

来源:大河网

DSC_0057_副本

  “精于专业”“诚于品德”——开封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张万宏

  大河网讯 整洁的白衣,温馨的病房,明亮的办公室,在你的印象中,一位脑外科医生的日常是否都如电视剧中所演的那样?其实,工作连轴转、与患者耐心沟通、半夜被医院的电话叫醒……在现实生活中,脑外科医生的工作状态远比电视剧中描述的更加艰辛。今天,我们就来近距离的走进一位脑外科医生,看看他的日常工作究竟是怎样的。他,就是开封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张万宏

  一台从下午做到第二日凌晨的手术

  近日,一位20多岁的女孩因交通事故,导致重型颅脑损伤,颅内大量出血,同时伴有严重的脑水肿,已经形成脑疝,也就是说已经对生命中枢------脑干造成严重的压迫和损伤,患者昏迷,瞳孔散大,生命体征极其不稳定,随时可能呼吸、心跳骤停而导致死亡,患者情况万分危急。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的希望,张万宏主任立即带领神经外科的团队投入与死神赛跑的战斗。

  “立即气管插管!”

  “患者目前已形成脑疝,右侧额颞顶部大量硬膜下血肿,需立即给予硬膜下血肿钻孔外引流术,促进血肿排出,缓解颅高压情况,为开颅手术争取时间,然后开颅手术!”

  “立即完善急诊术前检查和准备!”

  ……

  随着张万宏主任一个个医嘱的下达,医疗团队闻风而动。各项抢救治疗工作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床旁硬膜下血肿钻孔外引流手术完成……

  患者进入手术室……

  全麻醉完成……

  开颅手术进行中……手术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着,手术刀、吸引器、双极电凝等手术器械在张主任手术轮替着,运动着,像是有了对生命的渴望情感,与死神搏斗着……

  左侧颅内血肿清除完毕,死亡之神好像已经被驱离这个花季女孩的身体……但死神是不甘心失败的。患者左侧颅内血肿清除后,出现脑组织严重的膨出和肿胀,医学上叫做恶性脑膨出。面对危急的变化,张万宏主任冷静作出判断,患者可能右侧出现了严重的迟发性颅内出血,需要复查头颅CT明确。

  头颅CT检查工作马上安排中,结果证实了张万宏主任的判断完全正确。

  立即再次开颅手术,清除右侧的血肿……

  手术从下午进行到第二日凌晨,终于完成,患者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张万宏主任却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手术室,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刀尖上的舞蹈

  好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找张万宏主任就医的,一位70多岁的女患者, 体检发现颅内患有脑肿瘤,肿瘤部位在脑部重要的功能区, 患者以前有胆结石40余年,有高血压病30余年,有冠心病10余年,50余年前因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40余年前因左侧卵巢囊肿行左侧卵巢切除术。患者就诊很多医院,都说手术风险大,术后出现严重神经功能障碍的可能性很大,比如偏瘫、失语等。后来找张万宏主任,住了院。

  患者高龄,存在多种的基础疾病,肿瘤在脑部重要功能区……

  经过术前完善的准备,多次组织科室讨论,相关科室会诊……

  患者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开始了,常规开颅,去掉颅骨,剪开脑膜,看到了肿瘤这个罪魁祸首,但是发现一根重要的血管拦住了切除肿瘤的去路,并且黏连紧密。张万宏主任在手术显微镜下小心的分离着,那真是刀尖上的舞蹈啊!

  经过一个上午的手术,成功切除了肿瘤,同时保留了那根重要的血管。第一关过去了。术后经过观察,患者麻醉苏醒,体格检查患者未出现任何神经功能障碍,第二关过去了。目前,患者已经治愈出院。

  与患者沟通需要付出极大耐心

IMG_7873_副本

  “精于专业”“诚于品德”——开封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张万宏

  “您出院后还要注意定期复查!”张万宏主任对正在办理出院的患者及其家属叮嘱道。

  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并非易事,需要医生付出极大的耐心。“除了门诊、查房、手术等工作外,与患者及其家属沟通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张万宏表示,医生需要将治疗的方法、价格比较高的药品、手术存在的相关风险等情况详细告知患者及其家属。从病情、诊疗方案到术后康复情况等,张万宏尽量用最易懂的语言,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详细的讲解和科普。一场谈话,往往需要一个多小时。

  张万宏说,“有些患者和家属认为,到了医院就必须把病治好。他们不知道,治疗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因此,我们要让患者和家属充分了解治疗和手术的过程和风险,避免误解。”

  看到这里,不知这还是不是你脑海中脑外科医生的样子。牺牲休息娱乐时间进行业务学习、花大力气搬运病人、一天五六台手术、连续站七八个小时......其实,这才是一位脑外科医生的日常。春去秋来,夏暑冬寒,人生有涯,事业无垠,张万宏主任将自己作为画笔,在医学的长卷上诠释了为医者是怎样“精于专业”“诚于品德”。(董伦峰 何慧)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