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举行2017年扶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7年10月18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迎接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推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工作,10月16日下午,邓州市在会议中心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邓州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发布会上,邓州市扶贫办、教体局、人社局、民政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结合部门实际,介绍本部门推进扶贫各项工作情况。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邓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成立了产业扶贫专项工作组,并出台了《2017年邓州市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明确各个部门职责任务。全市先后多次组织产业扶贫专题培训,通过学习,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掌握了方法,确定了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邓州市组织干部深入乡村组户,摸清贫困底子,分析致贫原因,因户因人施策,已为有劳动能力的5005户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把已脱贫户同样纳入产业规划范围,有针对性地制定产业帮扶措施,确保他们不再返贫。

  据该市扶贫办主任李征介绍,目前由市委、市政府协调服务,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黄志牧业有限公司组织实施,银行解决融资问题,农险公司提供风险管控,采取土地、项目资金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生猪代养等多种帮扶模式,在小杨营、腰店、赵集、文渠、高集、汲滩等乡镇建立养殖扶贫基地,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各乡镇也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资源,积极打造扶贫基地。至目前,全市共挂牌扶贫基地60余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50余人。

  同时,邓州市为加强就业帮扶,促进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全市因地制宜,加强协调对接,通过转移就业培训、加大政策扶持、依托产业集聚区平台优势等三大举措,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创办扶贫车间,开展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来料加工等投资少、见效快、能够直接受益的项目,吸纳周边贫困人口就业。至目前,该市通过多种途径,已建成精准扶贫车间40余个。

  眼下,邓州市通过产业扶贫、安排就业、代养分红、项目带动、扶贫救助基金帮扶等模式,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1.1亿元,共帮扶贫困户2800余户,安排贫困户就业和短期用工7800余人次,帮助贫困户增收1300余万元。(生俊东 周博)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