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农商银行多措并举控不良 真抓实干促催收

2017年10月17日22: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舞钢农商银行积极开拓进取,建立不良贷款催收常态机制。截至9月底,走访不良贷款客户4316家,签订还款计划书1875份,总金额36452万元,盘活贷款6321万元。

  指挥前移,敢于“下猛药”。为确保清收工作有序开展,该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总行班子成员、业务、财务、稽核等部门经理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资产经营部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开展、调度、协调等事项。同时,对于新增贷款不良率超3%的支行,实行总行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人员包支行,深入一线,指导基层支行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工作。由资产经营部牵头,以所属支行信贷客户经理为班底,组成4个清收大队,并联合有合作关系的金融咨询公司,共同行动,分片瓦解,积极进行不良贷款催收。对催收日程的安排,不良贷款客户的选择方面进行整体把握,推进催收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多策并举,敢啃“硬骨头”。舞钢农商银行制定了“让服务实实在在走出去,让不良贷款切切实实降下来”的工作方针。一是充分发扬背包下乡的老信合精神,多次深入到周边基层企业、农户的田间地头,和他们促膝谈心,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以得到充分理解和支持。二是通过开展各种各样的茶话会等形式,联系村委干部,通报各个村不良贷款情况,说清存在此类贷款负面影响,讲明政策、亮明立场,动员其积极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人熟,地熟,关系熟的优势,当好清收不良贷款的参谋、助手。三是建立微信群,催收队员通过发拍照、定位等措施按时考勤,催收进度每日汇总,每周简报。每天催收工作结束,专门的内勤人员,对每日到访客户数,张贴致逾期贷款客户的一封信、催收公告数、收回的现金数额、签订的还款计划书份数进行精确统计。

  两轮驱动,坚持“打硬仗”。借东风,协调法院成立金融合议庭打击老赖。联合法院对我行起诉案件快审、快判、快执。该行派驻资产经营部人员常驻法院协助清收,每周至少开展3次联合执行行动,其次协助舞钢人民法院立案庭送达人员送达传票,专人负责,积极协调原经办人提供借款人、担保人最新联系方式,带领送达人员找到借款人、担保人住址,运用多种方式送达;各支行与当地法厅也分别成立联合执行队伍,全面借助法院执行人员的威慑力,壮大清收执行力量。截止目前,执行局金融专案组已为我行送达当事人53人,行政拘留13人,查扣、收回现金125.6万元。

  完善机制,深挖“内潜力”。舞钢农商银行进一步完善催收绩效考核机制,将资产运营部由中台推向前台。同时对催收人员进行针对性的绩效考核,根据不良贷款年限的不同,确定收回每笔贷款的奖励比例。对在催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预留外出学习的名额进行奖励,在个人晋升方面给予重点培养。围绕自主清收和借靠外力两条主线,以不良贷款集中管理为依托,大力探索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进一步强化清收措施,完善机制,加强联动,稳步提升资产质量,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的“双下降”。(杨煜坤)


编辑:张龙